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普發現金5大領取方式出爐 財部:400萬人採直接入帳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部今天表示,普發現金 6000 元將採 5 種領取方式,包括登記入帳、 ATM 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特定偏鄉造冊;發放對象包括國民、駐外人員及眷屬、外籍配偶、持有永久居留證外國人等 4 大類;其中,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等特定族群將採直接入帳方式,約 400 多萬人適用。

同時,目前規劃,在發放日起 6 個月內,於國內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的新生兒,也可領取;假設發放日為 4 月 1 日,民眾可領到 9 月底,不過,9 月出生的嬰兒,給予多 1 個月的領取時間;因 COVID-19 疫情戶籍被移除者,規劃是在領取期間恢復戶籍,就可領取。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歲出編列新台幣 3800 億元,其中,財政部主管編列 1417 億元,辦理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普發現金所需經費;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普發現金 6000 元相關事宜。

針對領取對象,阮清華表示,這次普發現金發放資格包括中華民國國民(含國內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的新生兒);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人員及其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眷屬;中華民國國民的中、港、澳及外國配偶,且有取得居留許可者;持永久居留證者的外國人等。

阮清華指出,由於社會結構愈來愈多元、複雜,規劃發放方式採取「登記入帳」、「 ATM 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偏鄉造冊發放」等 5 種方式,以方便民眾領取,並達到分流人潮效果。

其中,特定偏鄉包含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屏東縣獅子鄉,由當地派出所或分駐所造冊後發放。

阮清華表示,基本上,由民眾自由選擇何種領取方式,不過,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特定族群不須登記,這部分有約 400 多萬人,採直接入帳,相關單位應會在入帳時通知民眾。

他說,按過去經驗,採取登記入帳的比重最高,再來是 ATM 領現、郵局領現。

阮清華指出,採取登記入帳、 ATM 領現、郵局領現等 3 種方式,目前規劃民眾應備妥文件,包含健保卡、身分證或居留證、以及提款卡,確定後會陸續對外公布。

阮清華進一步表示,普發現金具體發放時程,則要等特別預算案完成法定程序後,由行政院指定發放日;在行政院尚未公布發放前,外界利用普發現金訊息的詐騙手法,請民眾務必留意,避免受騙上當,若有疑義,可撥打 165 反詐騙電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