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中南海緊張及美官員接連到訪 美菲同盟難撼動

菲律賓和美國軍方互動交流頻繁,圖為美國太平洋陸軍副司令賈拉德(James B. Jarrard)(左)7日在馬尼拉與菲律賓陸軍司令布勞納(Romeo Brawner Jr.)(右)討論菲美陸軍軍力發展與訓練合作。(菲律賓陸軍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高層官員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接連訪菲,圖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2日在馬尼拉與菲律賓代理防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右)雙邊會談。(菲律賓國防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特派專欄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美國國務卿、副總統、國防部長等官員接連訪菲,加上菲中南海衝突頻發,雖然馬尼拉期望與北京維繫友好關係,但菲美未來軍事合作預計將更加密切。

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去年 6 月底就職以來,菲美關係似乎從前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親中遠美的陰影一夕好轉。

首先,美國駐菲律賓前大使金星容( Sung Kim ) 2020 年 9 月離任後,美國駐菲大使一職懸缺近 2 年。但小馬可仕上任不到一個月,現任大使卡爾森( MaryKay Carlson )就於去年 7 月 21 日抵達馬尼拉,並於隔天向小馬可仕呈遞到任國書,顯見菲美兩國積極掃除杜特蒂任內雙邊關係觸底的陰霾。

接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去年 8 月抵菲訪問,副總統賀錦麗( Kamala Harris )、亞太助卿康達( Daniel Kritenbrink )、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等高層官員更於短短半年內相繼訪菲,幾乎讓駐地記者感到應接不暇。

除此之外,菲美外交及國防部長「2 加 2 會談」今年春天將在華府登場;美國太平洋陸軍和菲國陸軍 3 月將展開「堅盾」( Salaknib )演習;小馬可仕 4 月可能赴美,與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會面;還有號稱歷來最大規模的菲美「肩並肩」( Balikatan )聯合軍演預計 4 月登場,種種跡象都顯示菲美關係急速升溫。

不過,小馬可仕 1 月初訪問北京後,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代理防長等國安和軍方高層大洗牌,換上杜特蒂任內頗受重用的安約( Eduardo Año)及加維斯( Carlito Galvez Jr .)等人,部分人士解讀此舉可能是小馬可仕將走回親中遠美路線。但事實證明,人事變動並未影響馬尼拉與華府軍事合作愈加密切的趨勢。

事實上,從菲律賓軍方將領談話,即可見菲美軍方互動交流頻繁。

美菲防長 2 月初舉行雙邊會談,菲國代理防長加維斯在聯合記者會上一席話,頗能說明為何兩國聯合聲明形容,菲美同盟「經時間考驗仍堅若磐石」。

加維斯當時說,親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過去在西民答那峨軍區( WestMinCom )猖獗,美軍自 2000 年就派遣軍力在蘇祿省( Sulu )、巴西蘭島( Basilan )等地區輪駐,為菲國軍隊提供培訓和技術援助,「這些部署對我們非常有用」。

他表示,以往下午 4 時一過,蘇祿省民眾就躲在家裡不敢出門。極端分子投降回歸正常生活後,「現在蘇祿省有夜生活了」。

加維斯說,美國為菲律賓打擊武裝分子提供「極大的幫助,尤其是馬拉韋戰役,我也參與其中。我真誠地想說,感謝美國政府幫助我們,在那些時候沒有棄我們而去」。

菲國南部穆斯林大城馬拉韋市( Marawi )於 2017 年 5 月爆發親伊斯蘭國( Islamic State )極端分子叛亂,軍方圍剿 5 個月才平定,雙方死傷逾千人, 20 萬平民無家可歸。

菲律賓陸軍司令布勞納( Romeo Brawner Jr .) 15 日與媒體會面,被問到是否認同馬尼拉與日韓等美國盟國簽署軍隊互訪協定( VFA )時的答覆,也可看出菲國軍方支持與盟友加強演習和交流的立場。

布勞納說,今年菲美「肩並肩」聯合演習規模將比去年更大,美國動員的軍力將比去年更多,「我們還有來自其他國家,包括日本的觀察員。從菲律賓陸軍的角度來看,我們對此非常支持」。

他表示,菲律賓若與日本簽署軍隊互訪協定,日本自衛隊將可在菲律賓領土演習,「尤其在人道援助及災難防救方面。我們派到土耳其(搜救)的部隊,我們的搜救隊是由日本政府培訓的,日本政府也提供我們裝備」。

除了反恐和人道援助,隨著台灣海峽和南海局勢持續緊張,馬尼拉也必須做出回應。

菲律賓海巡隊 13 日指中國海警日前在南沙群島,兩度以「軍事級雷射」照射菲方船隻,並冒著碰撞風險駛入距菲國艦艇僅約 140 公尺範圍,阻撓菲方補給行動。事件顯示,菲中兩國雖於 1 月初同意建立外交部直接溝通機制,避免在南海問題產生誤解或誤判,但南海情勢並未緩和。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 AMTI )1 月底發布報告說,數據顯示,中國海警去年幾乎每天都在南海關鍵地物周邊巡邏,「中國海警在南海的存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大」。

菲美防長 2 月初雙邊會談後,兩國同意重啟南海聯合海上巡邏,以因應共同的印太地區安全挑戰,加上美國海軍艦艇將重回蘇比克灣,以及美軍對菲律賓戰略據點的建設權限從原本 5 處增加到 9 處,在在顯示菲美兩國持續針對區域情勢強化軍事合作。

在此同時,雖然小馬可仕表示,對馬尼拉和華府、東京達成三方安全協議持開放態度,美菲日將藉此強化夥伴關係,但菲律賓智庫「國際發展與安全合作組織」( IDSC )主任卡貝薩( Chester Cabalza )說,與其推動美菲日三方協議,菲日聯合海上巡邏和軍隊互訪協定才是當務之急。

他認為,美菲日三方協議主要目的將是制衡中國,馬尼拉剛同意擴大美軍在菲律賓建設權限,這項協議可能為菲國帶來更多危險,加上馬尼拉和北京的經貿往來可能受三方協議衝擊,菲國政府對此仍應三思而後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