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跨性別者登記受阻聲請釋憲 憲法法庭不受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3dman_eu

吳姓跨性別者赴戶政事務所申請性別由男變女遭拒而興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有違憲疑義,聲請釋憲。憲法法庭認為,本件與聲請解釋要件不符,裁定不受理。

吳姓當事人於 2020 年 11 月 20 日前往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申請性別由男變女,因未持變性手術證明遭拒,循序提起行政訴訟,案件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

北高行認為,戶籍法就有關性別認定事項完全未為規定,主管機關內政部於 2008 年間函令要求應檢附經 2 名精神科專科醫師評估鑑定的診斷書及合格醫療機構開具已摘除男(女)性性器官的手術完成診斷書,才能辦理性別變更登記,有牴觸憲法第 15 條、第 22 條、第 23 條及憲法增修條文第 10 條第 6 項規定疑義,聲請釋憲。

憲法法庭審理後指出,聲請人若認定主管機關所訂定的行政命令有違憲情形,依司法院釋字第 216 號解釋釋,自可不予引用,尚無釋憲的餘地,與釋憲要件不合,裁定不受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