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大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小孩就有可能就記很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oeliaDemaria

小時候,爸跟我說,碗裡的飯要吃乾淨,否則,碗裡留下幾顆飯粒,以後太太臉上就有幾顆痣。昨晚在跟妻女一起吃飯時,我突然想起這句話。然後,我偷看妻一眼,心想,難道我小時候吃飯真的這麼乾淨?接著,我就在想,我該怎麼教女兒珍惜食物?想了半天,還沒答案,可是我已經把碗吃得乾乾淨淨。

看來,這一點,我爸有教成功。

大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小孩就有可能就記很久,甚至變成一生的習慣。

為了不讓自己的不經意,變成永恆,我很小心自己的言行,孩子學很快,什麼都會模仿、學走。或許,有了小孩,大人也會被迫學著要向善吧。

如果大人也在跟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在照顧、教育的過程裡,自己也變成了更成熟負責的人。那麼,生育,不就是讓我們人變得更完整(holistic),家庭、社會,也會更完整。

而「完整」,不就是與資本主義對人類文明帶來的異化與破碎化做出抵抗嗎?

這個意義上,生育也可以很存在主義。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