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高王言論、英系難題⋯⋯賴清德就任黨主席該怎麼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黨主席於昨日1/15補選結束,同額競選的賴清德不意外的以 4 萬 1840 票、得票率 99.65%當選,雖有人認為投票率17.59%過低,但就「補選」來看,已就 2019 年兩人參選的投票率 16.9% 高上一些,藍媒稱不夠團結之說,不攻自破。

高王言論不及錯誤決策者傷害更大

整理自民進黨九合一大選以來,黨內傳出的檢討之聲,似乎總是避重就輕,忽略式的沒指出要點。高嘉瑜和王世堅兩人的爭議言論,的確讓綠營支持者難以認同,甚至想開除兩者黨籍,但選戰說到底最該檢討的,是中心決策者及整體策略,其中主導首都台北市選舉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洪耀福、洪耀南等人難辭其咎,尤其陳時中陣營在參選一開始就展現不可思議的人設錯亂、令人啼笑皆非的宣傳廣告,導致整個選戰走來,不但初始就流失基本票源,直至最終也難以拉攏中間選民。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慘敗後隔一天,許多友好媒體竟紛紛首先檢討所謂「側翼」,並非直指問題核心的決策者們,不禁令人深思其背後因果關係。

言論自由不等於忍受離譜言論

賴清德在補選前,即開始積極佈局黨職人事,從傳出延攬正國會林佳龍幕僚楊懿珊、湧言會前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等消息,不難看出賴清德想促進派系平衡之美意。

賴清德赴基隆聽取地方黨員意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上投入黨主席選舉期間,到各縣市進行「向黨員報告」的理念訴說,亦得基層好評,不過端看演說內容,賴清德沒有正面回應黨內檢討聲浪,僅頻頻說「言論自由」,回顧民進黨的歷史起源,如此方向或許對號召民進黨基層回歸有用,不過對於民進黨目前急於爭取的中間選民來說,這類說法早已陳爛,無法吸引他們出門參與各式催票活動,更何況是投下選票,而對滿腹怒氣的民進黨支持者來說,也無任何實質作用。賴清德就任黨主席後,要如何排解黨內異議,找出民進黨的新民主價值,綠營支持者無不引頸期盼。

「英系」怎麼解?賴清德首要之務

而就目前假借「挾天子以令諸侯」的英系,民進黨黨內早已是怨聲載道,對內外英系都打著總統名號,始終沒有獲得民意支持,卻在各層級選舉指指點點,敗選就鳥獸散,更把責任推給網軍側翼,雖曾傳出蔡英文總統私下表示對英系的「不滿」,不過賴清德成為黨主席,如何進入深水區,讓現今英系服貼,又不惹得是非,成就黨內真正以民意實力為依歸的嶄新民進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為了黨主席,劍指2024總統大選,綠營這方幾乎百分之百是賴清德出線,但別忘了前有國民黨江啟臣為借鏡,選前敲鑼打鼓,毫無魄力作為,最後黯然卸任,期待賴清德能為台灣執政黨帶來一波新氣象,讓民進黨再次浴火重生,繼續走向團結台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