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埃及封殺 「開羅謀殺案」闖奧斯卡國際影片 15 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大獎的間諜驚悚片「開羅謀殺案」,今年也闖進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15 強。由於劇情涉及宗教與政治議題,導演遭埃及封殺,只能招募 300 名演員赴伊斯坦堡拍攝。

「開羅謀殺案」( Cairo Conspiracy )由埃及裔瑞典導演塔利克薩利赫( Tarik Saleh )執導,集結瑞典、法國、芬蘭和丹麥 4 國聯合製作。故事描述貧窮的漁夫之子亞當,幸運考上創立千年的埃及開羅名校艾資哈爾大學,這座學校也是伊斯蘭教遜尼派的權力中心。但亞當開學第一天,就意外捲入一場間諜風暴。

薩利赫曾以驚悚片「尼羅河的希爾頓事件」( The Nile Hilton Incident )勇奪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新作「開羅謀殺案」更在影展及國際票房大放異彩,不僅入圍 2023 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前 15 強,去年底在法國上映時,更狂吸新台幣 1.5 億元票房,成為繼電影「寄生上流」後,法國票房最高的非英語外語電影。

由於「開羅謀殺案」片中涉及的宗教與政治議題,電影在初期便遭埃及政府全面封殺,導演也被列入「不受歡迎名單」,一旦赴埃及拍片就會遭逮捕。

因此劇組只能轉移陣地,遠赴土耳其伊斯坦堡的 16 世紀古蹟蘇萊曼尼耶清真寺實景拍攝,並招募包括來自瑞典、芬蘭、巴勒斯坦、黎巴嫩、以色列及土耳其當地等 300 多名演員加入,光一場詩經朗誦比賽的戲就拍了 20 多個鏡頭,場面及動員浩大。

具懸疑調性的「開羅謀殺案」,在片中也探討貧窮年輕人的成長處境。漁家出身的主角亞當試圖在這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卻險些成為權力鬥爭下被犧牲的棋子。兩名男主角巴勒斯坦男星塔菲克伯罕( Tawfeek Barhom )與瑞典男星法瑞斯法瑞斯( Fares Fares )的鬥智演出,也成為全片亮點。

「開羅謀殺案」將於 2 月 10 日在台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