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要上路了? 薛瑞元:不是現在

衛福部長薛瑞元(左)。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有媒體報導,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於明天公布,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目前暫無公布規劃,現階段仍在評估經濟復甦力道,才能決定上路時程,但今年 6 月前實行的可能性仍存在。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延宕至今未上路,薛瑞元去年 11 月 29 日出席健保活動曾提到,新制原規劃今年第 1 季上路,但經濟復甦力道不足可能延後,將視實際發展,預計今年上半年執行。據中國時報今天報導,部分負擔新制將於明天公布。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部分負擔新制不會明天就公布上路,至於何時實施,從去年討論到現在,之前是觀察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走向,如今上路標準,就要看衛福部長決定。

薛瑞元則說,目前暫無公布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規劃,正如之前曾提到,雖然部分負擔新制對弱勢有保護措施,但對一般民眾來說,新制確實會造成就醫負擔提高,現在考量的是經濟是否復甦、一般民生活動是否恢復正常。

外界關心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是否可能在農曆年節後公布,薛瑞元僅表示,還要經過討論,目前仍然沒有一個準確的上路時間表,至於之前預估過可能今年中間執行,「這樣的可能性,現在還是有的」。

部分負擔新制為本來免收部分負擔的慢連箋、檢驗檢查改收費,並調整部分現制,去年公告內容包含門診一般藥品基層院所藥費新台幣 100 元以下免收,其餘收 20 %,上限 200 元至 300 元,慢連箋首次調劑比照,第二次以後免收。

檢驗、檢查基層診所費用 1000 元、地區醫院 500 元以下免收,其餘按轉診、院所層級收 10 % 至 20 %,上限 100 元至 400 元;急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檢傷較嚴重一、二級收費從 450 元降至 300 元、 200 元,較輕四、五級則從 550 元升為 800 元、 600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