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時代 中國官員躺平心態治理能力薄弱

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媒體近日自曝官員出現「逃逸式辭職」現象,學者專家分析,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定於一尊下官員有一種「躺平」心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導致中國共產黨治理能力薄弱,民眾怨聲載道。

中媒「中國新聞週刊」最近援引公眾號「半月談」的文章指出,今年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通報的少數官員違紀案件涉及「逃逸式辭職(離職)」。

例如 2022 年 11 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寧波分公司原黨委委員、總經理助理沈曙寰被查。通報稱,沈曙寰妄圖透過辭職逃避組織調查,將國家支持對外經貿的政策性工具異化為滿足個人貪欲的私器,造成國有資產損失,在察覺可能案發後,企圖一辭了之,是典型的「逃逸式辭職」,性質惡劣。

文章說,從相關案例分析,部分官員主動辭職或提前退休的原因有所不同,其中往往是隱藏了嚴重的腐敗問題,但也有自身能力問題,性格原因,身體疾病,或是為了更好地發展等。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 4 日報導,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表示,在習近平當政之下,很多有能力的官員都有一種「躺平」心態,這是導致逃逸式辭職的原因之一。

陳奎德指出,習近平把權力集於一身,很多事情都不願聽取專家或官員的不同意見,讓那些覺得還可以做一些事情的官員感到心灰意冷,大大削弱官場的向心力,使得這個系統不大能夠運作。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表示,最主要就是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控制之下,各級地方官員無從發揮自己的主動性,因為給他們留的空間非常狹小,而官員政治是否忠誠又置於首位。

胡平分析,在這種官場氛圍下,官員們都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這種心態在動態清零政策的執行過程中,格外明顯。中國專制政府,長處就在於控制人民的能力特別強,而在治理方面就相當薄弱。這個情況在習近平時代,顯得更為突出。

他認為,因各級官員都是靠上頭來任命、來提拔,所以官員永遠是眼光向上,不會向着民間。只要習近平還在位,其統治方式及當前官場上的種種問題,還會持續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