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前護照申辦爆量 領務局增開櫃檯舒緩人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國境解封及春節連假將至,大批民眾欲申辦護照。為強化收件速度及舒緩人潮,外交部領務局除擴大服務空間,也增加 3 個取號櫃檯及 5 個收件櫃檯,舒緩排隊人潮。領務局也呼籲,若非必要,不需急於更換或申辦。

去年 9 月下旬政府宣布國境解封後,民眾申辦護照需求增加,加上新年、寒假及春節連假接踵而來,領務局與外交部中、南、東及雲嘉南 4 個辦事處均湧現排隊等候辦理的民眾。根據現場告示,領務局排隊等候時間,平均約 2.5 至 3.5 小時,人潮增加時甚至超過 4 小時。

為強化收件速度,外交部領務局今天表示,3 日起已擴大領務服務空間至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區域,書表審查及取號服務櫃檯也從 5 個增至 8 個、收件櫃檯從 15 個增至 20 個,也擴大民眾休息區及增設戶外流動廁所,已確實舒緩排隊人潮。

領務局指出,考量疫情間約有 300 萬本逾期或效期屆滿的護照尚待更換,為確保護照製發的嚴謹度,護照發照時間將由4個工作天修正為 6 個工作天;但速件機制仍維持不變,民眾在繳交速件費後,可於 3 天、2 天或 1 個工作天後取件。

領務局也說明,世界各國為因應疫情後護照申辦量爆增,也多已延長核發護照天數至數週,甚至數月。此次外交部護照核發時程雖稍延長,仍核發效率仍優於大多數國家。

由於農曆年前向來是申辦護照高峰,領務局呼籲,民眾如果近期沒有出國規劃或使用護照需求,過期的護照並無立即更換的必要。若要申換也有兩種免現場排隊方式,首次申辦者可就近使用各地戶政事務所提供的「一站式服務」方式送件;換發護照者則可委託符合代辦資格的旅行社協助代為送件申換。

領務局也提醒,若民眾將於春節連假期間出遊,務必檢視護照有效期限,已申換、補發者也要注意領取護照時間,避免影響出國行程,若有急難救助案件,可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