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民眾躺棺材轉運 為來年祈求新年新氣象

泰國民眾攜家帶眷躺棺材祈福。圖片來源:中央社

棺材在華人文化裡象徵著死亡,不過在泰國,民眾會藉由躺棺材來祈求好運,因為躺棺材後再起身象徵死亡後重生。在迎接新年到來的此刻,許多民眾來到廟宇躺棺材,祈求新年新氣象。

鄰近曼谷約半小時車程、位於暖武里府( Nontha Buri )的塔金寺( Wat Takien )就提供了這樣的服務,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大批民眾湧進寺廟,希望把壞運留在今年,準備迎接新的開始。

祈福的民眾要先告知廟方自己的生日,接著向僧侶獻上依照自己生日制訂的花跟香燭,僧侶會誦經替民眾祈福,接著民眾躺入棺材裡,多名僧侶對著民眾唱誦安魂的經文,並拿布覆蓋在棺材上,象徵死亡,布打開後民眾站起身,象徵死亡後又重生,接著由僧侶向民眾灑水,完成儀式。

塔金寺工作人員索帕( Sopa Kesorn )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有些前來祈福的民眾自己躺棺材會害怕,因此他們有尺寸較大的棺材,讓民眾可以和家人一起躺,躺完之後覺得自己運勢變好的民眾就會一直再回來。

不過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進行這樣的祈福儀式,索帕說,如果女性懷孕就不能躺棺祈福,因為小孩還沒出生,不能替小孩做死亡儀式。

索帕說,每逢新年和佛教相關的節日時人會特別多,熱鬧的時候一天會有上百人前來祈福。她也指出,這些用來祈福的棺材每年都會換新,用過的棺材廟方會修整之後捐給沒有親人幫忙處理後事的弱勢族群。

今年 25 歲的米娜( Meena )每年的生日和新年都會到塔金寺躺棺祈福,今年已經是她第5年來到塔金寺。她說,這儀式象徵把壞運留給過去一年,明年又是新的開始,祈求來年好運,她進行完儀式之後,感覺明年會有好事發生。

米娜的母親阿喜沙( Asisa )和米娜一起進行了祈福儀式,她說這是為了迎接好運,藉由睡在棺材裡可以去除厄運,好事會進入生命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