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團隊找家 文化部推表演藝術倉儲環境提升計畫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讓表演團隊的舞台布景道具有安全空間,文化部推出表演藝術倉儲環境提升計畫,以紙風車劇團汐止倉庫為試辦範例,媒合動見体劇團等 7 團隊進駐,為團隊的舞台布景找一個家。

文化部「表演藝術倉儲試辦計畫」記者會20日在紙風車汐止倉庫舉行,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表示,這個計畫減輕了部分團隊倉儲問題與營運負擔。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舞台布景跟道具在劇團經營上成本也許不是最高,卻是劇團創作結晶,倉儲更顯重要。文化部 2021 年公告「文化部提升表演藝術倉儲環境補助計畫作業要點」, 2022 年首度辦理徵件,含 1 案試辦範例及其他 10 個表演團隊獲得補助,李永得說很高興看到階段性成果。

近年雲門舞集、優人神鼓到紙風車劇團接連遭受祝融之災,也讓合法、安全倉儲空間的重要性被凸顯。李永得表示,這個計畫減輕了部分團隊倉儲問題與營運負擔。未來希望紙風車這個試辦範例能拋磚引玉,鼓勵各縣市政府或倉儲業者提供可供倉儲使用的閒置空間,協助更多表演藝術團隊,雙方互蒙其利。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表示,紙風車八里倉庫大火至今一年多,經過重重困難,過程中有文化部、立委沈發惠、趙天麟及賴品妤的協助,歷經中央跨部會溝通、地方溝通,終於找到汐止倉庫。

李遠表示,紙風車自行花費超過新台幣千萬元修繕,以共好的心意邀表演團隊共同使用,目前紙風車一共媒合了包括動見体劇團、楊景翔演劇團、C MUSICAL 製作、新象創作劇團、同黨劇團、飛人集社劇團、四把椅子劇團等 7 個表演藝術團隊,今年 8 月進駐紙風車汐止倉庫。

紙風車為考量倉儲安全,倉儲試辦地點設置了 24 小時保全監視系統,也通過消防安檢,並規劃獨立的門戶出入、電錶,讓所有團體可以自由使用。

文化部「表演藝術倉儲試辦計畫」記者會20日在紙風車汐止倉庫舉行,紙風車汐止倉庫即為原國防部閒置設施,紙風車自行花費超過新台幣千萬元修繕,媒合動見体劇團等7團隊進駐。圖為紙風車汐止倉庫內部走道。圖片來源:中央社

 

飛人集社劇團經理莊菀萍表示,目前簽約一年,劇團可以用到 2023 年底,費用上每月繳交管理費不到千元,對團隊營運來說是很大的幫助。莊菀萍說,汐止潮濕,她經驗上是 2 小時就得換一次除濕桶,但紙風車願意將除濕機列為固定設備,這讓團隊非常感動。

楊景翔演劇團藝術總監楊景翔說,就像法國陽光劇團靠自己的力量把廢棄空間變成自己的倉儲空間,「很開心台灣能夠走向這一步,在劇團經營上是很大的鼓勵」。

李遠表示,雖然試辦的倉儲空間不大,但希望對於表演團體能有所幫助,「很感謝文化部成為所有表演藝術工作者的後盾。表演藝術倉儲試辦計畫雖然看似是一小步,對劇場來說卻是很大的一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