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怡農:消防人力不足裝備老舊 中央應負主導責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台北市第 3 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今天舉行政見記者會時說,地方政府面臨消防人力不足、裝備老舊問題,中央應主導消防救災能量整備、編列專案預算,加速人力增補、消防車汰換。

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上午主持吳怡農的第 4 場政見發表記者會。吳怡農表示,台灣的消防體系是由中央負責政策規劃、地方負責實質建立消防戰力,各縣市人力資源則是依地方制度法,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員額。

吳怡農說,各縣市面臨的共通性挑戰,包括長期人力不足、裝備車輛老舊,消防雖屬地方自治事項,但消防人員是「韌性社會」最重要骨幹,消防救災能量整備,是強化國家安全的一環,不能全由地方政府負擔。

吳怡農指出,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截至 2022 年 4 月底,消防人員編制員額 1 萬 9808 人、預算員額 1 萬 7259 人,實際員額 1 萬 6313 人,消防人口服務比為 1: 1423 。在六都中,高雄高達 1: 1760 、新北達 1: 1610 、台北市 1: 1352 ,與其他國家相較,美國則是 1: 500 、日本 1: 700 、新加坡 1: 900 。

吳怡農表示,截至 2020 年,消防車使用年限超過 15 年所占比例,台北市達 30.04 %;全國甚至有 97 輛消防車齡超過 20 年。因消防車單價高,地方沒有多餘財力汰換;中央則在 2020 年到 2024 年編列新台幣 12.24 億元、汰換 79 輛,但其他老舊消防車仍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汰換。

吳怡農說,許多地方政府財務有困難,或是地方首長相對不重視,讓消防人力、戰力長期短缺,演變成嚴重國安問題,中央應負起主導責任,包括中央政府有系統強化消防人力支援中程計畫,每年按比例獎勵補助地方政府增加消防人力。

吳怡農說,中央應編列專案預算,加速車輛、裝備的整備;整合地方消防局資源,籌建「國家搜救及救護隊系統」,提升搜救及救護能量;補助地方消防局,整合出跨縣市、符合聯合國及美國認證標準的各區域重級搜救隊,在國內發生重大災害或支援國際人道援助任務時統一調度。

吳怡農表示,他看到社會中結構性問題,因此提出國家安全兵役制度、松機遷移、提升外語能力等每項政見,不管編列預算、政策落實,都是最務實的政見。

另外,國民黨台北市第 3 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今天舉辦政見記者會,主張「還稅於民」。吳怡農說,還沒看到王鴻薇的政見,無法公允評論;很開心看到對手開政見記者會,民主競爭可以回歸政見主張,符合社會大眾期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