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通膨 17 個月來首降 歐洲央行警告明年會再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盟統計局發布最新通膨數據, 11 月歐盟 27 國通膨率 11.1 %,是連續 17 個月來首次下降。但歐洲央行總裁昨天警告,物價壓力在明年 1、2 月很可能會再上升。

歐盟統計局( Eurostat )今天發布歐盟區 11 月經濟指標,其中通膨率自 10 月的 11.5 % 高峰下滑至 11.1 %,不僅是俄烏戰爭引爆歐洲能源通膨危機以來的首次降低,也是 17 個月來首見。主要原因來自能源價格的下修。

同時,歐盟的經濟信心指數( economic sentiment )出現 9 個月來首次回升,但仍遠低於疫情前的水平。

不過歐洲央行( ECB )總裁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提醒大家別高興得太早。歐元區 19 國 11 月通膨率從 10 月的 10.6 % 降至 10 %, 12 月的數字也可能再降,但她昨天警告 2023 年 1、2 月通膨可能會略微回升,因為數據將反映民眾年度能源合約更新,而且有些國家的終端零售物價還未對通膨衝擊完全反應,代表食物等民生價格還有機會再漲。

因此拉加德對升息保持鷹派,她說:「我們沒有在放慢(升息)速度,我們在做長期打算。」

通膨首降的新聞確實讓歐洲人開心不起來,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今天再度出現大型罷工,機場、火車、地鐵大幅停擺,抗議能源費居高不下、薪資跟不上通膨。

當地居民提供給中央社記者的能源帳單顯示,瓦斯和電費從 2 月的 276 歐元(約新台幣 9020 元)漲到 8 月的 894 歐元(約新台幣 2.9 萬元), 10 月又再跳到 1468 歐元(約新台幣 4.8 萬元),漲幅實令一般民眾吃不消,他被迫尋求家人資助。

從歐盟統計局公布各會員國 11 月通膨率,最低的是西班牙 6.7 %,最高是匈牙利的 23.1 %,前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義大利分別為 11.3 %、7.1 %、 12.6 %,比利時則為 10.5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