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無預警禁逾百業者水產輸入 薛瑞元:中國經常這樣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禁止台灣多項水產品外銷至大陸,有 105 家業者遭暫停輸入,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將發信詢問中方了解原因,「但不一定會得到回覆」,中國經常這樣,從來不會預告並給予緩衝期。

中國今年 6 月開始陸續禁台灣石斑、白帶魚、竹筴魚輸入,且之後又指多家台灣食品廠、水產品加工廠等未完成輸陸更新註冊,暫停輸入相關產品,昨天又增加魷魚、午仔魚、秋刀魚等產品。

薛瑞元今天上午出席「 2022 年國際失智症協會亞太區域會議暨國際研討會」演講,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中國去年開始,所有輸入到中國的產品都要登記。

衛福部食藥署作為處理中國管制措施窗口,輔導業者進行登記。薛瑞元指出,這次主要是有 108 家業者,僅1家獲核准登記,其餘 107 家須補件,食藥署之前已協助廠商,在今年 8 月 31 日期限前完成補件。

薛瑞元說,最後有 2 家業者放棄、選擇註銷,剩下 105 家本來 9 月起都還正常輸入產品到中國,直到昨天中國才突然說,這 105 家通通暫停輸入。

薛瑞元強調在補件過程中,中方都未曾表示任何意見,預計今天之內發信給中方,詢問了解是否有什麼缺失,但中方不一定會回覆,「過去他們就是這樣。」

至於是否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討論如何改善。薛瑞元表示,輸出部分為何對方不核准,由食藥署負責接洽,另外向世界貿易組織( WTO )提出貿易障礙等訴求,就按照程序,農委會昨天也宣布將對 105 家業者進行輔導。

薛瑞元坦言,他不認為被蒙在鼓裡,中國做事經常這樣,要禁止進口,從來沒有預先告知並給予緩衝期,中國不會這樣做,經驗就是如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