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國正:美無償軍援台灣 運用與條件要再討論協商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會6日公布協商定案版國防授權法案,計劃未來 5 年提供台灣 100 億美元軍援。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美方這筆軍援是無償的,目前都沒提到條件,台灣還要再與美方討論協商如何運用軍援。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新式教召、後備戰士暨全民防衛動員署執行成效」,並備質詢。

美國國防授權法提供台灣 100 億美元軍援,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關切,這是指最高「可以動支」 100 億美元,還是「必須動支」到這個額度。

邱國正回應說,如果要界定,他認為是「可以動支」的額度,因為法案規定的是授權上限,沒規定「必須動支」多少。

溫玉霞關切,如果不是必須動支到此額度,會不會最後淪為「做面子」,沒有實際給台灣,卻把風險留給台灣承擔;邱國正表示,他沒想過「面子」的問題,美方政策擬訂後,「不會接著打出一個球是空的」,如果這樣就不可思議了。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答覆立委詢問表示,目前正在執行的軍購有規劃預算和財力去進行,因此美方這筆軍援不會用在現行軍購案上,「正執行的計畫不可能再去用人家的錢」。他表示,如何妥善使用美方提供的軍援,要再跟美方共同研究怎樣發揮最好的效益。

溫玉霞認為,目前烏克蘭獲得的美歐軍事援助不足,又要背負沉重的重建債務,她強調,台灣不能變成下一個烏克蘭。邱國正回應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個考量有其必要,國防部會密切注意,不會讓這種情形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