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紙運動後中央追責地方 中國多地微解封

28日,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兩側沿途可見已經架設藍色路障,長約600公尺,民眾大多只能沿著人行道區域行走。過去兩天此地都有人潮聚集,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並對過度防疫表達不滿。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近期多地爆反封控抗議的「白紙運動」後,中央官員表示要嚴肅追責地方隨意封控,包括重慶、北京、廣州等多地開始微解封,消息一出,其中從廣州出發的火車票搜索量上漲超過 300 %。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上午公布, 30 日零時至 24 時, 31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共 3 萬 6061 例(含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本土新增病例 3 萬 5800 例、境外移入 261 例。

其中新增本土確診 4080 例,包括廣東 1599 例、北京 1023 例、山西 215 例、重慶 206 例、四川 170 例等;另本土無症狀感染3萬 1720 例,主要為重慶 6433 例、廣東 6315 例、北京 4020 例、山西 2123 例、四川 1244 例、新疆 968 例等。

30 日中國新增本土疫情(含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以廣東 7914 例、重慶 6639 例及北京 5043 例居多。

近期多地爆反封控抗議的「白紙運動」後,中央官員表示要嚴肅追責地方隨意封控。

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 29 日表示,要整治層層加碼,地方黨委和政府就必須落實屬地責任,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對於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還有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將對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

綜合陸媒報導,多個指標城市 30 日己經或開始鬆綁封控。

廣州市番禺區、荔灣區、天河區、從化區等多區 30 日相繼發布通告,解除臨時管控區。另外海珠區公告稱,密切接觸者原則上落實集中隔離觀察,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實施居家隔離。

消息發布後的半小時內,攜程平台上「廣州」關鍵詞的搜索量驟增 300 %以上。同程旅行平台上,廣州出發機票搜索量為前一日同一時段的 4 倍,另從廣州出發的火車票搜索量上漲超過 300 %。

重慶市 30 日表示,不得隨意擴大密切接觸者甄別範圍,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判定密切接觸者的標準。符合條件的密接者可居家隔離。重慶中心城區社會面管理:分區分類、由點及面、逐步放開。

北京市自 11 月 30 日起,對全市長期居家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人員、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無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成都市也表示,在正常營業的情況下,市民進入酒吧、 KTV 、健身房等各類空間密閉休閒娛樂場所,需查驗 24 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但居民本人進入自己的小區、院落,需出示健康碼即可。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 30 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座談會時,也聲稱隨著 Omicron 病毒「致病性減弱」,國家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不少網友評論時盼「別再層層加碼」、「讓大家過個好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