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比2018還慘的結局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績不如預期,黨主席蔡英文(左),宣布承擔所有責任,辭去黨主席一職。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始終維持五成以上,可是她一手提名的許多縣市長,如台中、桃園、台北僅拿到三成多,為什麼總統的支持度無法轉化成為縣市長的選票?

民進黨慘敗除了當事人的條件外,與蔡總統的歷練、領導風格有關,沒做過縣市長,沒幹過閣揆,一下子就是位高權重,一言九鼎的總統。加上女性,潔身自愛,無法放下身段,不善與基層攀交情,與基層嚴重脫節,提名誰選縣市長,只聽信身邊的人。

蔡聽信鄭文燦,堅持提名林智堅,由竹市跳來桃園選,論文被起底,成為這次大選的破口,最後灰頭土臉的棄選,導致竹市、桃園慘輸,連帶台北、基隆也輸。

選舉落幕,陳時中 27 日進行車掃謝票,有支持者忍不住落淚。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堅持提名陳時中,一個安分守己,稱職的政務官,不一定就是選戰的強將。對紅藍特意構築對陳的「仇恨值」「擋疫苗」的汙衊,他完全無法駁斥,有回應也是軟弱無力,佛系選法的陳時中,在第三名的黃珊珊都拿了 25 趴,他卻僅拿到 31.8 趴選票,比過往的扁、昌、長北市長選票的 45、43、41 趴都少了十趴,傳統民進黨年輕票,中間選票都跑去黃珊珊,哪也安咧?論述能力、群眾魅力、爆發力,阿中顯然力有未逮。陳時中是北市長民選以來民進黨得票率最差的候選人(姚文智例外),在在證明民進黨台北市人才嚴重斷層(其他縣市亦然)。

蔡缺乏強悍,霸氣的人格特質,在國家面臨內外危機時無法發揮震攝作用,她任內死刑犯只槍斃兩人,扁馬各槍斃 32 及 33 人,殺雞儆猴,治亂世用重典,古有明訓,可是蔡為了搏取莫須有的「人權美譽」,對十惡不赦已定讞的死刑執死,始終無動於衷,導致弒親、殺人分屍、連續殺人等重大刑案層出不窮,直接間接嚇跑了中間選民、衛道人士、年輕人,地方大選焉能不敗?

民進黨另一敗選原因,網路假新聞,帶風向的紅藍媒體,無法適時反駁、給予反制,浸淫於網路的年輕人,是不看新聞、電視,當他們上了 google 查資料,譬如隨便打上「任何縣市的民調」,出現的全是中時、中天、聯合、東森、T 台、風傳媒、信傳媒、菱傳媒…等等反民進黨的媒體,全是說民進黨沒希望了,輸了幾十趴啦。明明民進黨執政、防疫、經濟發展是全球的楷模,台美、台日、台歐關係空前的熱絡,可是網路上被批評得台灣快完了,沒希望了,卻看不到黨政機關提出對策,任憑網路惡毒攻擊,謊話講了百遍就成真了,民進黨焉能不敗?

事出必有因,敗選已經鑄成了,蔡已為敗選負責辭去主席,希望新任黨主席能大刀闊斧,汰除不適任的黨職、政務官,傾聽民意,痛定思痛,台灣不能沒有民進黨,徹底檢討重新再出發。

本文作者為岳日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