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馬首相之爭鹿死誰手? 慕尤丁稱獲足夠議員支持

圖為慕尤丁2020 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反對派領袖安華率領的希望聯盟贏得 81 席,前首相慕尤丁的國民聯盟拿下 73 席,均未過半。慕尤丁稱說,已獲其他政黨同意合組政府,支持他出任首相。

馬來西亞第 15 屆全國大選昨天登場,依目前開票結果,3大主要陣營中,以反對黨領袖安華( Anwar Ibrahim )為首的希望聯盟奪下 81 席,前首相慕尤丁( Muhyiddin Yassin )率領的國民聯盟緊追在後,搶下 73 席;而巫統領導的執政國民陣線(國陣)慘敗,只拿下 30 席。

馬來西亞下議院有 222 個席次,這次大選中,沒有單一陣營贏得籌組政府所需的 112 席門檻。星媒指出,這是馬國首次出現「懸峙國會」( hung parliament )局面。獲得多數席次的希望聯盟、國民聯盟勢必得和其他政黨或聯盟合作,才能取得籌組政府所需的席次。

安華、慕尤丁都順利當選議員,兩人的首相之爭將鹿死誰手,引發關注。大馬國家元首已要求各政黨在 21 日下午前提名一位國會議員作為首相人選,各政黨也須表明將與哪個聯盟結盟,以組成新政府。

儘管安華率領的希望聯盟奪下最多的國會席次,但分析家認為,希盟很難取得足夠的國會議員支持籌組政府。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 CNA )今天報導,希盟與其他政黨聯盟之間存有意識形態差異,婆羅洲的政黨團體比較可能與國民聯盟攜手合作。

外界預期,規模較小的區域政黨,包括位在婆羅洲的砂拉越( Sarawak )和沙巴( Sabah )的政黨,將握有「造王者」角色。這次大選中,砂拉越政黨聯盟( GPS )和沙巴人民聯盟( GRS )分別贏得 22 席、6席。

雖然安華凌晨召開記者會稱,希盟已爭取到其他政黨支持,將獲得超過 112 位議員的支持,籌組新政府。但分析家質疑他的說法。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胡逸山說:「希盟很難找到潛在的執政聯盟夥伴,因為(這些潛在夥伴)對希盟有各種不同的反對意見。」

另一方面,綜合星馬媒體報導,國民聯盟主席慕尤丁傍晚表示,砂拉越政黨聯盟、沙巴人民聯盟都同意和國盟一起籌組政府,並支持他出馬擔任首相。他還說,自己也獲得另外一些國會議員的支持,因此擁有足夠的議員支持出任首相。

2020 年,希盟政府因內訌垮台後,當時由慕尤丁接任首相,但隨後民眾對其抗疫表現日益不滿,再加上執政聯盟內部鬥爭,迫使他在上任不到2年後辭職下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