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拉雅族釋憲 原民會:擬採身分證登記制

西拉雅族釋憲案確定原住民身分法部分違憲,要求3年內修法。原民會今天強調,未來平埔族可能採登記制,在身分證上註記,成為平地、山地原住民外的第三族群,不影響現有原住民族的權益。

西拉雅族釋憲案,憲法法庭 10 月 28 日判決原住民身分法相關條文與憲法第 22 條保障原住民身分認同權、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保障原住民族文化等意旨有違,應於3年內修法或另定特別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 11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部分。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湯蕙禎皆質詢,在釋憲之後可能增加約 98 萬的平埔族原住民,原民會的因應做法。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表示,相較於現在平地、山地原住民合計約 58 萬人,平埔族人數多近1倍,關心未來平埔族是納入平地原住民、或是有其他的方式辦理;是否會影響現有原住民族的參政權。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 . Parod 答詢表示,未來修法的方向還會與各界溝通,包含平埔原住民的自我認同;認同和認定不一樣,認同是個人的意見表達,這部分都尊重個人意願;認定是與福利制定、參政權等有關,涉及修法。

夷將.拔路兒 Icyang . Parod 說,現行的原住民身分法只有山地、平地原住民有被認定的機會,按大法官的判決,應該讓其他族群也有被認定的機會;接下來並沒有限定要修原住民身分法或另立特別法,哪一種方案比較好,這3年內會考量。

夷將.拔路兒 Icyang . Parod 指出,現在的原住民 16 族可以透過語言去辨認,戶籍謄本、戶口名簿都有註記;未來法規配套完成後,平埔族可能採登記制,如果確認意願就會在身分證上採取註記的方式,成為山地、平地原住民之外的第三族群。

夷將.拔路兒 Icyang . Parod 強調,修法是讓不在山地、平地原住民的南島民族,有機會被認定為原住民,現在山地、平地原住民權益不受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