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德國總理飛北京 台灣長榮飛明興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德國總理飛北京,台灣長榮飛明興(慕尼黑),都是周四 周五這兩天的事。
就在德國總理蕭茲出訪北京進行蕭習首會的前後,長榮航空正在慕尼黑舉辦首航酒會。
前者國內炮聲隆隆,後者場內掌聲連連。
前者全程緊張,因為兩國理念其實南轅北轍,彼此努力擠出笑容,勉強而尷尬。後者過程緊湊,因為雙方理念契合,大家熱鬧擠在一起,笑得燦爛且真誠。
這兩件事乍看似是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卻是分別呈現了德中及德台兩個截然不同的交往模式:德中關係重點在「生意談成,有利可圖」,德台關係在「坦誠合作,有機可乘」,當然,這邊「機」指的是「飛機。」
此次,我特地從柏林南下慕尼黑出席長榮航空飛慕尼黑的首航酒會。在現場親眼見證了長榮航空駐在慕尼黑的李鴻宜主任和慕尼黑機場人員從上到下的熟稔往來,在在顯示雙方的合作關係是建立在高度互信的基礎上。
遠從台灣隨著首航班機飛來慕尼黑的長榮航空孫嘉明總經理則率同仁大方押陣,和機場高階主管談笑風生。
雙方都是首航酒會的主人,來賓有一百七十位左右,其中台商、台僑、相關業務人員共約五十人,餘皆為德籍航空界人士,其中有位德國交通部總司長。
我在致詞裡,除了恭賀長榮航空首航慕尼黑機場外,更祝福雙方合作有成、圓滿順利。
我亦指出,就在俄羅斯幾個月來以戰鬥機、無人機殘殺烏克蘭平民時,此刻,看看同樣受到中國武力威脅的台灣:我們的長榮航空以民航機從台灣載來三百多名乘客,多為探親、團圓、觀光、拜訪客戶來到德國、慕尼黑者,證明「飛行器」也可以「載人」,不必然只能用來「殺人」。
台德關係中的人性對照著俄中本身的狼性也。
因此,我刻意指台德間航班的「FLIGHT」這個字裏的「L」很關鍵,它代表「Liberty」(尊重個/各人自由)「Love」(珍愛周遭的世界)及「Linkage 」(連結理念相近者),而少了「L」,「FLIGHT」就從「航行」變成「FIGHT」的「全五行」了。
台德關係在「價值」,德中關係再怎麼密切就是難脫「價格」。
謝謝長榮航空代表了台灣的榜樣,我作為台灣駐德代表,甚感「與有長榮焉」!
***
「明興」是早期德文「München」的中譯,「慕尼黑」則是後來英文「Munich」的中譯。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