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七股光電開發抗議 經濟部:將修正機制、納在地參與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3日集結200多名七股居民北上大遊行,抗議七股地區的不當光電開發案影響生計,要求光電開發案需進行總量管制,陳情隊伍從凱道出發,一路遊行至行政院,眾人高呼口號,盼政府能聽到在地民眾的心聲。圖片來源:中央社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3日集結200多名七股居民北上,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抗議七股地區的不當光電開發案影響生計,要求光電開發案需進行總量管制,陳情隊伍從凱道出發,一路遊行至行政院,有人高舉「救漁民、護黑琵」的標語。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團今天抗議七股光電開發過量,主張總量管制。經濟部表示,此案依環境社會檢核機制,分列先行區、關注減緩區等引導業者開發,已有回應相關訴求,但未來將修正機制,納入在地參與、溝通等。

七股 200 名民眾今天在凱道參與搶救七股大地聯盟的行動,要求行政院立即設置七股光電總量管制且不得再增設光電、提出光電空間規劃且台 61 以西禁止開發光電,以及成立中央及地方政府共組的爭議協商平台。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3日集結200多名七股居民北上大遊行,抗議七股地區的不當光電開發案影響生計,要求光電開發案需進行總量管制,陳情隊伍一路遊行至行政院,並以準備好的文蛤殼丟向布條表達不滿。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爭議協調平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行政院已經注意且掌握當地居民反映,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指示副院長沈榮津,協調經濟部、農委會了解七股民眾的訴求、主張,並協同成立在地工作站,接收當地訴求並反映問題,將事情圓滿解決。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回應指出,其實經濟部與農委會推動農電共生時,已設計環境社會檢核機制,目前在七股地區的開發案也依據機制,分別標定先行區與關注減緩區等引導光電商的開發。

他說,區域的劃設已經回應民眾的相關訴求,包含空間要有所規劃、排除高風險區。

至於總量管制部分,曾文生解釋,經過多次溝通,都無法依目前經驗來提出總量上限,因此最好的作法是逐漸發展,同時觀察對當地影響的情形。

曾文生表示,環境社會檢核機制也訂定漁民、光電業者地主的三方標準契約模式,要求開發進行的時候,要讓原有承租的養殖漁民有繼續承租權利等,這些都是一開始就有的規範。

他說,漁電共生目前通過規劃階段開始正在施工,但施工過程應該需要更仔細的管理,並注意施工工法是否影響周邊魚塭,甚至未來要有在地參與管道等,因此將擴大跟修正現有的環境社會檢核機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