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內最長跨徑脊背橋 金門大橋寫下工程新頁

金門大橋通車,有關大橋收費分,縣府規劃規劃通車第1年免費,第2年起大金門往小金門採單向計次收費。未來依車種別分別訂定收費標準,鼓勵低碳車輛,透過訂定平假日差別費率,引導分流減少交通衝擊。圖為橋面標線劃分出行人及自行車專用道與一般車道。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首座大規模跨海橋梁金門大橋通車了,這座5公里車程的大橋,從構思到完工30年,歷經5任縣長,通車後成為金烈海域新地標。圖為從烈嶼看獅嶼。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第 1 座大規模跨海橋梁─金門大橋通車了,它不但是台澎金馬最長跨徑脊背橋,樁帽基礎採鋼箱圍堰方式施工,更是台灣地區首次採用的工法,施工經驗可做未來海事橋梁工程標竿。

金門大橋西起烈嶼后頭湖埔路,東迄金寧鄉湖下慈湖路,全長約 5.4 公里,其中跨海段長 4. 77 公里。縣府工務處表示,這是台灣地區第 1 座大規模跨海大橋,因海象和地質因素,工程難度之高寫下台灣橋梁史新頁。

金門大橋完工通車後,大小金門交通將不再因天候、海象而中斷,單程只需5分鐘車程,往來兩地民眾將有一條全天候、便捷之路。圖為烈嶼麒麟山遠眺金門大橋。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橋橋面淨寬 15 公尺,雙向各布設 1 線汽車道及 1 線人行、自行車道。依橋梁位置區分主橋、邊橋及引橋三部分。主橋為五塔六跨預力箱形梁脊背橋,採懸臂工法設計,最大跨徑 200 公尺,全長 1050 公尺。

引橋為等深預力箱形梁橋,主要跨徑 50m ,兩端總長 3000 公尺,共 13 單元,採支撐先進工法施工;邊橋為變梁深預力箱形橋,每側長 360 公尺,兩側全長 720 公尺,採懸臂工法設計。

以往號稱「台灣第一長」跨海大橋的澎湖第 2 代跨海大橋, 1996 年 3 月完工通車,總長 2494 公尺,連接澎湖白沙及西嶼兩大島。交通部表示,相較於澎湖跨海大橋,金門大橋是台灣地區首座大規模跨海大橋,工程艱鉅非澎湖跨海大橋可比擬。

國內第1座大規模跨海橋梁─金門大橋通車,它不但是台澎金馬最長跨徑脊背橋,樁帽基礎採鋼箱圍堰方式施工,更是台灣地區首次採用的工法,施工經驗可做未來海事橋梁工程標竿。圖為大橋後方為後方為燈火通明的廈門。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說明,金門大橋包含大、小金端引橋和主橋、邊橋計 11 座墩柱,共有 532 支基樁;計劃總經費近新台幣 97 億元,主橋跨徑 200 公尺為國內最大跨度脊背橋,工程跨越最深 23 公尺、潮差 6  公尺海域。

縣府工務處說明,大橋海底為堅硬花崗岩地質、岩盤深度傾斜度不一,大口徑基樁貫入岩盤,必須突破惡劣海象限制,克服海流、波浪、潮差問題,另外還有颱風、東北季風、霧季等特殊環境挑戰。此外,在高雄興達港打造的 376 個預鑄節塊運抵金門時,還得面對海上運輸不確定因素。

特別的是,深槽區主、邊橋樁帽基礎採鋼箱圍堰方式施工,是首次採用的工法。承包商採深槽區大型海域平台,主橋採替代方案預鑄節塊吊裝工法,引橋增加雙邊構台採用門形天車,以及鑽掘組合工法,建構穩定安全作業空間,減少高空和海面作業時及降低施工風險。

承商必須克服快速的金烈水道海流、強勁東北季風,在海中完成組裝作業,下放過程還需抵抗 4000 噸的海水浮力,技術層級、施工難度之高,為台灣橋梁工程首見。東丕營造除自有 3 艘大型平台船及 2 艘動力拖船外,再購買 2 艘新加坡籍 800 噸及 650 噸起重船投入施工。

歷經 5 任縣長、8任交通部長,金門大橋終於在今年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金門大橋寫下台灣橋梁工程新頁,寶貴的施工經驗可做為未來淡江大橋、馬祖南北竿跨海大橋等橋梁工程標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