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班班吃石斑 陳吉仲:可能延到明年初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規畫校園營養午餐「班班吃石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原預計這學期能吃 4 次,若今年未能吃到可能會延到明年初;未來是否能定期有石斑,會視食材業者、團膳業者情況決定。

搶救國產石斑,政府規畫校園營養午餐「班班吃石斑」。高雄市前峰、嘉興國中 21 日首次供應,加菜一道清蒸龍虎斑,搭配湯頭濃郁的烏龍麵和新鮮蔬菜,獲師生好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灣太空科學聯盟今天聯合舉辦「 2022 年地球觀測與糧食安全、智慧農業及永續環境論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本週會是在新竹縣的學校午餐也加入石斑,後續各縣市也會陸續推出;未來會視食材業者、團膳業者的情況,再決定是否會固定推出。

陳吉仲說,原本預計這學期會吃 4 次,不過目前已經 10 月底,加上明年 1 月中旬之後就要過年,若稍微延遲可能會到明年初才吃到,還是會依招標作業進行。

陳吉仲說,之前學校午餐水產品少是因為擔心吃到魚刺,但現在有冷鏈加工中心,只要將魚刺處理掉後就會很安全,所以也希望水產品在學校午餐的比例比以往更高;過去可能 1 個月才 1 餐,若現在前段處理如去腥、去鱗、去內臟、去魚刺等工作作好,進入學校的營養午餐應該是很有機會。

陳吉仲指出,原本過往全年出口中國石斑約近 7000 噸,今年 6 月被中國禁入後,下半年仍約有半數、 3600 噸要處理。

陳吉仲說,今年的外銷部分,除中國之外的最初規畫 300 噸,現在已達 1300 噸,是原先預估的 4 倍多,預估到年底 1500 公噸沒問題;內銷部分因為前段加工處理有做好,也達約 1100 公噸。

陳吉仲說,另外還有石斑加工產品也超過 600 多公噸,再加上還有延養、疏養的,讓目前較大隻的石斑魚相對較少,因此價格才會成長;所以不是因為有學校午餐才讓石斑漲價,而是之前產銷達到預期。

陳吉仲強調,這次將危機變為轉機,只要前端處理好,消費者可以買到整片的石斑,味道比進口魚更好,減少進口魚也可以減少碳足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