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狗鳳邑文學獎 新手作家得獎多、台語新詩精緻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2 打狗鳳邑文學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評審團代表巴代說,今年有不少新手作家得獎,且可以觀察到台語新詩創作逐漸脫離故事性、生活化、白描式寫作,朝向精緻化發展。

2022 打狗鳳邑文學獎今天在高雄承風青鳥書店舉行頒獎典禮,市長陳其邁出席頒獎,並現場與新詩高雄獎得主莊雅雯一同朗誦作品「樹底下的蚯蚓夢見地球」;詩作不含段落,僅短短 13 行,以蚯蚓之小對比地球之大,講述環保議題,打破過去對首獎作品印象,舉重若輕,令人省思。

評審團代表卑南族小說家巴代說,今年可以觀察到有不少來自海外的作品,展現打狗鳳邑文學獎國際性與包容性;且今年有不少新手作家得獎,表示有很多人想投入創作,對評審來說是種刺激,也讓人覺得文學發展「很有希望」。

巴代也指出,台語新詩創作在這次投稿作品中,逐漸脫離過去故事性、生活化、白描式的寫作,朝精緻、專業化發展,評審團樂於見到台語文學像華語白話文發展過程一樣,能從口語走向書面化的細緻。

陳其邁致詞表示,文學是城市的靈魂,從短短幾句雋永文字中可以看到高雄的變遷,從前生、今世到未來的想像,記錄一草一木、地理的變遷、城市的發展和共同的感情,這就是文學迷人的地方,非常感謝評審從 680 多件作品中,挑選有高雄城市精神的作品,也感謝創作者記錄城市精神、描寫人性關懷。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發布新聞訊息指出,今年收件數近 700 件,參加者從 15 歲到 80 歲,涵蓋各年齡層,且有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來稿參賽,作品質量兼具,題材豐富且多有新意,回應土地或社會變化遷移,顯示文學溝通外界的強大力量,且今年最年輕得獎者僅 18 歲,創歷年紀錄,顯見文學創作年輕化趨勢。

評審團指出,今年小說組如奇花異果各具姿態,海外作品展現異國人文,台灣作品則呈現個人及社會多元面向,且有多作與租屋相關,傳遞年輕世代居住困境、形成新時代語彙風格;散文組展現作者人生故事與覺知,情感強大且觸動人心,題材仍以家族親情為大宗,女性意識、同志情慾和職人故事各自精采。

新詩組投稿件數居冠,題材風格豐富多樣,切入角度各具特色,從個體出發的愛情或悼念,到跨越國際的社會議題,展現奇想與現實交融;台語新詩組質和量皆有提升,多篇作品書寫與高雄相關的歷史事件、人物、物產和風景,深具在地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