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都更解決老舊房居住安全 助內需經濟

副總統賴清德(左2)。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呼籲,企業與政府一起解決台灣老舊房子居住安全的問題,只要都更好好做,對台灣內需經濟的幫助,剛好可以因應這一波全球經濟下滑面臨的種種問題。

賴副總統今天在國家建築金質獎、國家品牌玉山獎、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頒獎典禮致詞時指出,台灣屋齡超過 30 年的房子有 300 萬至 400 萬棟,必須大家一起來推動都市更新。

副總統說,包括前行政院長林全,或自己在行政院長任內,以及現任院長蘇貞昌都分別提出都市更新的法律修正案,希望政策往這個方向走,但是這幾年新房子蓋得多,都更做得少,希望大家坐下來一起面對,到底要用什麼樣的計畫,才能把更多能量往都市更新方向走,解決台灣老舊房子居住安全的問題。

關於人口老化問題,副總統直言,台灣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比例的 2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超過7%是高齡化社會, 14 %是高齡社會, 20 %是超高齡社會,台灣從高齡化邁向超高齡會速度很快,在全世界排在前幾名。

賴副總統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希望建築能針對未來 65 歲以上長輩的需求來設計,不一定都是蓋公寓大樓,不一定都是為年輕夫婦蓋房,其實退休的長輩,他們的房子有他們不一樣的需求,若能朝這方向來做,台灣的經濟可以因應海內外的挑戰,讓大家生活幸福,更加快樂。

另外,賴副總統指出, 2019 年報告建築、營造業在全球耗能占 35 %,碳排占 38 %,從包括建築材料到設計營造,甚至居住環境的設計,都能夠注意到節能減碳的話,不僅幫助台灣也幫助整個地球,邁向低碳永續節能發展。

副總統強調,企業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包括美國、歐盟都劍及履及推出短期目標,歐盟宣布 2023 年將開始碳邊境管制,企業如果沒注意到 ESG (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話,在後續的全球競爭上會遇到很大的困難,所以不管是大企業、小企業都應攜手一起來努力;政府在 2030 年以前也會編列新台幣 8000 億元預算,投入淨零轉型的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