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特拉斯四面楚歌 誰能取而代之出任英國首相?

英國首相特拉斯(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首相特拉斯( Liz Truss )矢言帶領保守黨參加下一次大選,但在唐寧街經歷災難性的6個星期後,許多人懷疑她能否繼續擔任領導人。

特拉斯的領導地位可能不保,有望接替她擔任保守黨黨魁並接掌首相職務的,都是前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宣布辭職後被媒體點名的熟面孔,甚至包括已下台的強生。

法新社列出了幾位可能人選

●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 Rishi Sunak )

特拉斯在今夏的黨魁角逐中輕易擊敗現年 42 歲的蘇納克。她承諾要在不限制政府支出的情況下減稅和鬆綁管制,但蘇納克一再警告,特拉斯透過額外借款資助其各種計劃的作法很魯莽,恐加劇通膨並打擊市場信心。

事實證明蘇納克完全正確,有些人認為他是取代特拉斯的最佳人選。不過他也被視為一個造成分裂的人物。許多保守黨人不願原諒他在推翻前首相強生時所扮演的角色。

● 前首相強生

強生在內閣和保守黨國會議員眾叛親離下,於上月初下台,但一直有人猜測他可能復出,只是很少人認為會這麼快。

強生仍受到部分保守黨國會議員和黨內人士歡迎,但他在廣大選民心目中的形象,因3年任期內醜聞不斷而嚴重受創。在黨魁選舉時,強生支持特拉斯接替他,有人批評他看準特拉斯很快垮台,支持她是為了自己能班師回朝,而民調顯示強生遠比特拉斯受歡迎。

● 財政大臣韓特( Jeremy Hunt )

曾任外交大臣的韓特是保守黨過去兩次黨魁選舉的角逐者, 2019 年在決選中敗給強生,今年在第一輪投票就被淘汰。

如今韓特又回到舞台中心,他迄今的穩妥表現鞏固了他的地位。有些人認為特拉斯一旦下台,韓特這位獲得黨內最多中間派支持的前企業家,可能會成為一名有能力團結全黨的候選人。

但與多數競爭對手相比, 55 歲韓特的民意支持度不高,可能增加再次舉行大選的呼聲,根據現今民調,保守黨將在下次大選慘敗。

● 前國防大臣摩丹特( Penny Mordaunt )

深受保守黨基層歡迎的前國防大臣摩丹特,是英國脫歐的堅定支持者和 2016 年脫歐運動的關鍵人物。她一度是接替強生的熱門人選,今夏的黨魁選舉以8票之差未能晉級決選。

有保守黨同僚批評摩丹特之前擔任政府職位其間效率甚差。但她昨天在國會代替特拉斯回答在野工黨有關最近經濟動盪的問題,有助於提升其形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