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倡打贏科技戰 分析:將大增國家支出抗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 20 大報告提倡「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分析師說,這可能預示北京將全面改變推展科技業方式,增加國家主導的支出和干預措施,以對抗美國施壓。

路透社報導,習近平昨天在5年1次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政治報告,強調在科技上達到自立自強的目標,他在報告全文中4度提及相關字眼,而 2017 年中共 19 大報告中1次都沒有提到,他在這次提及「科技」一詞 40 次,而 2017 年報告只提到 17 次。

習近平在報告中未針對這個目標提及任何國家,亦未提到特定產業,但數天前美國政府才祭出衝擊廣泛的新限制,意在削弱中國為發展自身晶片產業所做的努力。

匯豐( HSBC )分析師指出,他們從中理解到的重點是,中國將擴大支出,尤其是在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可能提供政策支持。

荷蘭國際集團( ING )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 Iris Pang )表示,習近平的談話提及「迫切需要人才及促進科技進步的自給自足」。

彭藹嬈指稱:「我們相信,這是為了回應美國的『晶片法案』( CHIPS Act )。在此類半導體科技的研究支出應會增加。一般來說,中國會在這類重大會議後公布政策。」

在習近平昨天發表上述談話後,中國資訊科技公司股價今天上漲逾1%,而半導體企業股價揚升0.7%。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