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台灣要如何避戰?

馬英九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放眼台灣的幾位民選總統當中,馬英九大概是在卸任後最不甘寂寞、最愛對現任總統指指點點的一位,如果說他在位時政績卓越深獲全民愛戴也就罷了,偏偏曾經拍胸脯保證「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他搞了八年下來政績奇爛無比,卸任時民意支持度更只有 9.2%,卻還是老愛說三道四,就真的讓人覺得他實在是「馬不知臉長」了!

像是在日前他受邀出席雙十節慶典後,就對於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有關強化國防的談話很有意見,而在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面對中國大陸的挑戰,做好備戰工作是必然及應該的,但更重要的是要能避戰及謀和,「看看俄烏戰爭,烏克蘭死了幾萬人,有幾百萬人流亡國外,難道我們希望這樣嗎?」,還不忘自吹自擂的說,國民黨執政八年,台灣跟對岸關係良好,還簽了二十三個協議,他也跟對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見面,證明避戰及謀和是可以做到的,若只是拚命準備打仗,恐怕就真的會打仗,這是大家不樂見的,要避戰、謀和,台灣才有前途(註1)。

事實上,在今年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之前,烏克蘭可說是窮究一切努力在避戰、謀和,像是 2014 年俄羅斯併吞了克里米亞後,在德國與法國居中斡旋下,烏俄雙方與德法兩國四方共同簽署了《明斯克協議》以降低烏俄雙方的軍事衝突繼續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結果協議書上的墨跡還未乾,俄國總統普丁就隨便找了個藉口指控烏克蘭是納粹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企圖全面併吞整個烏克蘭,卻因為過度低估了烏克蘭的抵抗能力與意志以及北約組織國家的反應,才導致俄軍深陷泥沼演變成長期消耗戰的騎虎難下局面。有了這樣的教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才會在今年八月二十三日明確表示不會再重蹈《明斯克協議》的覆轍,並矢言將透過任何可用的手段收復克里米亞半島等失土,而不與任何國家協商(註2)。

與烏克蘭類似的例子在人類歷史上其實俯拾皆是,因為窮兵黷武的專制獨裁者從來都不可能誠心遵守協議,

特別是深受毛澤東「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政治只是不流血的戰爭」思想教誨的習近平這些中國共產黨領導高層(註3),更是擅長和戰兩手策略,以和談當幌子讓對方放鬆戒備卸下武裝,然後出其不意的撕毀和平協議發動突襲將對方打敗徹底征服,當年中國國民黨不就是這樣才在「國共內戰」中被中國共產黨打得屁滾尿流倉皇逃到台灣嗎?才使得蔣介石痛定思痛再三告誡他的徒子徒孫:「與中共談判就是自殺,所以無論中共如何威迫利誘,我們都不會變的。」,蔣經國更提出了「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的「三不政策」拒絕中國共產黨的「一國兩制」招降條件(註4)。

然而,在兩蔣過世後,包括馬英九在內的這些過去曾經一臉忠貞的跟著高喊「反共」咒語的中國國民黨政客們,卻立即拋棄了兩蔣遺訓,一個個豹變成中國共產黨的代言人,滿腦子妄想著要跟中國「和平統一」,像是在 2013 年馬英九在雙十國慶大典上就說「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讓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認為台灣將與中國統一,因而警告:若是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將不會再提供台灣援助(註5)。相較於現在美國主動提出六十五億美元援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態度,曾經被司徒文公開打臉「統一」的往事,不知道整天喊著要「謀和」、「避戰」的馬英九究竟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

無論從烏克蘭抑或是中國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都曾因為相信和談可以「謀和」,最後卻還是難逃一戰的教訓來看,台灣如果真想要「避戰」,只能實事求是地自立自強,建立起強大的國防實力,才能夠嚇阻迷信「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國共產黨的侵台野心!畢竟,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當中,像馬英九一家子全都擁有美國籍或綠卡,隨時可以屁股拍拍腳底抹油落跑的沒幾人,是禁不起為了「謀和」乖乖接受中國共產黨「統一」後,哪天中國共產黨忽然翻臉不認人,整個台灣淪為第二個香港那樣被中國恣意宰制喪失自由,動不動就被「共同富裕」、被「封控清零」的折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籲政府盡快與對岸對話 馬英九:避戰、謀和很重要
(註2)澤倫斯基拒重蹈《明斯克協議》覆轍 誓收復克里米亞
(註3)毛澤東: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政治只是不流血的戰爭
(註4)療癒!蔣墳前唱反共必勝 馬英九再遭兩蔣「跨時空打臉」
(註5)兩岸非國際關係說 司徒文:馬認為將統一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