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地緣政治緊張 星三軍總長:五國聯防合作抗威脅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五國聯防」涵蓋的英國、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及馬來西亞等5國高階軍事官員今天出席一場年度會議。新加坡三軍總長會後表示,當前安全環境的不確定性更勝以往,需要合作因應。

大英國協成員英國、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於 1971 年簽署「五國聯防協議」( FPDA ),這 5 國的高階軍事官員今天齊聚新加坡參加一場年度會議。會議由新加坡三軍總長王賜吉( Melvyn Ong )中將主持,與會官員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近來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台灣海峽及南海情勢備受關注。中央社記者詢問,對於台海、南海緊張情勢升溫,「五國聯防」可扮演什麼角色及如何因應,王賜吉回應表示, FPDA 作為一項安全協議,已有 51 年的歷史,讓彼此有機會合作、更了解彼此。

面對目前各種緊張情勢,他說,可以相互對話、可以執行任務,這是非常寶貴的。 FPDA 將持續提供這樣的平台,讓彼此共同合作並對抗區域內的威脅,「它也會持續作為區域安全架構一部分」。

另外,王賜吉表示,與會官員在會中談及地緣政治環境的不確定性、新的威脅、俄烏戰爭及其對供應鏈的影響、反恐等議題。

他指出,這些都說明了當前安全環境的不確定性更勝以往,「我們需要與彼此合作」。

有鑒於目前的挑戰,他強調,信任及彼此合作更形重要。

另一方面,王賜吉指出,未來的安全挑戰可能不同於今日,因此需要調整「五國聯防」演習及行動內容。未來除了傳統的作戰演習,也會納入人道救援、救災等項目,並針對供應鏈被打亂等情況進行演練,以因應當前面臨的威脅及挑戰。

有媒體問及,「五國聯防」有些國家同時也是「四方安全對話」( Quad )、安全聯盟 AUKUS 成員,如何影響「五國聯防」的運作?澳洲副國防總長、海軍中將強斯敦( David Johnston )表示,「我們都尋求開放、具包容性且強韌的區域,過去 51 年來, FPDA 有助我們國家繁榮發展,未來也會如此」。

他說,其他的安全協定也有助強化繁榮且安全的區域共同目標。

Quad 由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組成。 AUKUS 則是美國、英國及澳洲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

此外,新加坡國防部指出,「五國聯防」軍事官員明天將出席「蘇曼保護者演習」( Exercise SUMAN Protector )的開幕式。這項演習每 5 年舉辦一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