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冰凍星球II》紀錄片揭暖化影響 海豹寶寶來不及長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 11 年,英國廣播公司 BBC 星球系列「冰凍星球」再推續作「冰凍星球 II 」,走訪全球 18 國寒冷地區,以最新拍攝技術捕捉冰凍世界生物美景,也記錄了全球暖化影響,讓海豹寶寶來不及長大。

2011 年的「冰凍星球」首部曲雖也揭露全球暖化對兩極地區影響,但此次「冰凍星球 II 」更擴大冰雪地區範圍的定義,並由被譽為「世界自然紀錄片之父」的大衛.艾登堡爵士( Sir David Attenborough )擔綱主持。

高至崇山峻嶺,廣至冰雪沙漠,深至雪域森林,遠至從太空捕捉的冰川崩解畫面,製作團隊拍攝到許多大眾無法想像、在寒冷地區下生活的物種。例如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的東北虎、美國聖勞倫斯島上的鳳頭海雀、整個北極圈都有其蹤影的麥桿蟲,將其一一呈現在觀眾眼前。

「冰凍星球 II 」首次使用無人機在空中拍攝,為觀眾呈現 14 頭虎鯨群如何相互配合展開「波浪攻擊」,獵食平躺在一大片海冰上的韋德爾氏海豹。

以雌性虎鯨為首的虎鯨家族,率先以多頭虎鯨並排高速游向海冰,並用尾鰭一致擊碎海冰,將海豹趕下海裡後,由其他虎鯨高速遊往海豹進行攻擊。「波浪攻擊」是虎鯨家族世代相傳的捕獵技術,目前在南極半島只有約 100 頭虎鯨掌握使用。

而這項捕獵技術也揭示海冰消融,導致虎鯨為求生存,只能用複雜的覓食方式擊殺岸上動物,以填飽胃袋的果腹,值得觀眾深思人類行為如何影響著大自然的萬物。

更讓人心疼的,是生活在格陵蘭島東岸極地的豎琴海豹。牠們於春天時生產,岸上浮冰是最佳育兒所,豎琴海豹寶寶只有數幾週學習游泳,再與媽媽分道揚鑣。但由於氣候變暖,使海冰形成受阻或延緩,導致豎琴海豹母親不易生育,也不利於寶寶的生存,甚至有許多豎琴海豹寶寶來不及長大,就被風浪吹翻至海裡而喪命。

「冰凍星球 II 」共有 6 集, 18 日起在 BBC Earth 電視頻道首播,每週日更新1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