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三叉坑部落921重建戶赴立院陳情 爭取居住生存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叉坑部落 921 重建戶今天赴立法院陳情,控訴過去災後重建計劃執行不徹底,導致現今重建部落有多戶雖然地上物是自己的,但土地所有權卻是別人的,官僚致災影響部落災民的居住生存權。

三叉坑部落921重建戶(圖)21日赴立法院陳情,控訴過去災後重建計劃執行不徹底,導致現今重建部落有多戶雖然地上物是自己的,但土地所有權卻是別人的,官僚致災影響部落災民的居住生存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 921 大地震 23 週年,三叉坑受災自救會一行於立法院請願接待室召開「三叉坑部落受災戶面臨拆屋危機」記者會,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吳玉琴到場聲援。記者會上,自救會代表林建治等人高呼「還我土地」、「真相調查」、「政府失職」、「家在何方」等口號。

法扶原民中心律師林韋翰指出,政府執行「原住民聚落重建計畫」時,沒有將重建區的私人土地全部收歸國有,留下幾筆大塊土地仍為私人所有,就透過抽籤程序分配給受災戶作重建使用;分配後,更未依重建計畫內容將建地所有權分配與受災戶,使得多數受災戶在重建屋住了 17 年,卻沒有建地所有權。

從去年開始,更有外人透過法拍程序取得建地,要求受災戶用高價購買土地,不然應限期遷離。

吳玉琴指出,這整件事情看起來,爭議不只所有權,還有抵押權、地上權、典權、農役權、不動產役權、耕作權等他項權利,影響族人權益甚鉅。她呼籲原住民族委員會應監督台中市政府和平區公所協助受災戶,取得土地所有權與他項權利。

另外,對於部分三叉坑部落 921 重建戶 10 月即將面臨訴訟,不能再拖,吳玉琴也建議,希望行政院能組成三叉坑部落受災戶土地建物所有權處理專案小組,如果必要也可以與司法院研議,希望能有這樣一個專案小組可以順利解決相關問題。

伍麗華說,她與吳玉琴會向行政院反映,找政務委員召開跨部會協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