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坤輿掩埋場爭議 20 年將歸零 自救會:團結獲勝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造橋坤輿掩埋場同意設置文件 15 日將屆期失效,開發案將歸零,長期抗爭守護家園的自救會欣喜不已,成員今天表示,因團結贏得勝利,終結 20 多年夢靨,再累、辛苦都值得。

坤輿掩埋場案早在 2003 年取得苗栗縣政府核發「同意設置文件」, 2005 年完成「試運轉」測試, 2011 年申請最後一關「處理許可證」時遭駁回。開發案原本沉寂多時,直到 3 年前,業者再次提出處理許可申請,因距離上次試運轉測試年代已久,縣府要求重提試運轉計畫送審。

2020 年 12 月 31 日,縣府核准坤輿公司所提試運轉計畫。掩埋場案捲土重來,引爆造橋鄉親怒火,唯恐龍昇村環境、灌溉水源遭污染,村民組織自救會在坤輿場區門口搭帳「埋鍋造飯」長期抗爭,歷經多次對峙、衝突,隨著今年7月 21 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自救會的行政訴訟勝訴,坤輿執行試運轉計畫中止。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秘書蔡政勳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管理辦法」去年經環保署修正訂定落日條款,坤輿公司若無法在今年 9 月 15 日前申請取得處理許可證,當初取得之同意設置文件,將屆期失效。

蔡政勳說,按行政流程,坤輿公司已不可能如期完成申設程序,整起開發案如同回到原點「歸零」,未來坤輿公司若還要繼續申請開發,就須先完成環評審查程序。

反坤輿掩埋場自救會總幹事陳祺忠今天受訪表示,自救會明天上午將在坤輿公司門口舉行「抗爭勝利」記者會,邀請過去曾協助過自救會的民代出席,共同宣告造橋鄉龍昇村鄉親長期與業者對抗的苦難日子即將過去,糾纏 20 多年的廢棄物掩埋場夢靨終要落幕。

陳祺忠指出,因路權申請至 9 月 18 日,自救會預定 18 日安排陣頭到場,將鎮守現場已久的玄天大帝神尊請回北極宮安座,後續會將帳棚拆除,水泥塊也會載走; 10 月 7 日計劃在縣政府前舉辦感恩晚會。

今天在現場輪值駐守的村民心情顯得輕鬆不少,不禁比出雙手按讚說「終於打勝仗,太高興了」。 76 歲的曾壬妹指出,1 年 9 個多月來,地方鄉親不分男女老幼,忍著寒流、酷暑到場輪班,大家團結守護家園,終於不必再擔心受怕環境遭掩埋場污染,「總算贏了,再累也值得」。

加入抗爭的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段時間來,大家非常辛苦,7 月間的那場流血衝突,他還差點被業者請來的黑衣保全持鐵條攻擊,「錯誤的決策,把老百姓害得很苦,非常不應該」。

龍昇村民、苗栗縣環境保護協會前理事長林聰明說,許多村民起初不了解坤輿案開發內容,後來才得知是要蓋掩埋場,此案在地方造成紛擾 20 多年,耗費許多社會資源,「感慨很多」,希望這次塵埃落定後,大家能回歸平靜生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