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9 / 15起 清冠一號公費對象僅限「高風險族群」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中醫藥司調整清冠一號公費對象,中醫藥司長黃怡超晚間表示,9 月 15 日起,公費對象限縮僅供染疫「高風險族群」,但中醫藥師團體認為清冠一號是專業藥劑,限縮恐釀民怨。

黃怡超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所有公費給付的藥物都有其適用對象,西藥也是如此,7 月 4 日曾和相關團體開過會,彙整意見之外,政府對於公費給付也有自己看法,因此互相溝通。

黃怡超表示,公費給付藥物包括清冠一號在內,希望能以可能轉重症的高風險族群為主要使用對象,畢竟公費給付相對於健保給付,費用高很多,因此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之下,要限縮適用對象,不是所有確診者都可以使用。

黃怡超指出,9 月 15 日起,清冠一號公費對象將僅針對「高風險族群」,包含年齡 65 歲以上、 65 歲以下身體質量指數 BMI ≧ 30 、慢性病患者等,另還有包括住院使用呼吸器、中西醫合治等也有納入,和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等西藥的適用對象並非完全相同。

黃怡超表示,已於今天正式發函至各醫療院所,其餘對象若堅持使用清冠一號,可自費使用,但經醫師評估,除使用清冠一號,健保也有給付其他能緩解 COVID-19 症狀的科學中藥。

對此,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總幹事陳潮宗持反對意見表示,不是一般的藥劑不好,而是清冠一號為專業性藥劑,經科學實證,製程也相當嚴謹,比起由醫師自行調配的科學中藥,清冠一號療效顯著多了。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晚間也透過新聞稿表示,在 Omicron 變異株 BA.4、 BA.5 疫情升溫的中秋節假期,衞福部突襲公告新的適用範圍,讓確診民眾實質無法使用公費清冠一號,完全未考量清冠一號治療確診者的安全性及療效,猶如雨天收傘,恐釀民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