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校長唯一女候選人黃慕萱 盼培育更多女科學家

台大校長候選人黃慕萱主張落實性別友善。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中唯一女性候選人黃慕萱,今天在治校理念發表會中,主張增加女性一級主管人數,培養更多女科學家、女工程師和醫師。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今天進入第4天,由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圖書資訊系教授)、前代理校長郭大維(資訊工程系教授)輪番上陣。

黃慕萱提出「創造新思維,迎向新百年」的治校理念,作為國際大學排名專家,她指出台大近年排名「穩定持平」,但東亞和東南亞各國的大學在 2015 年之後都飛快進步,台大「不進則退」,與其他學校的差距越來越大。

黃慕萱認為,台大絕對不會追求排名,但仍不能不重視;手法須堅持光明磊落,努力做好研究和教學,並多做國際交流,讓更多人認識台大。她也提到,台大即將邁入 100 週年,一定要以新思維規劃百年藍圖、釐清需求,進行全面整體規劃,才能超越過去。

黃慕萱指出,台灣高教專任教師面臨「高齡化」危機,預估有 40 %教授會在 10 年內退休,須更積極爭取國際優良教師,改善聘任機制和彈性薪資,提供合適配套,包括學術和生活上的支持,打造友善職涯發展環境,給予教職員身心與家庭安頓上最大程度支援。

作為校長候選人中唯一女性,黃慕萱主張落實性別友善,增加女性一級主管人數。她說,理工醫農學院男多於女,文學院女多於男,希望未來各學院都能達到平衡,女性如果願意當工程師、科學家、醫師,都應該被鼓勵,表現的好的話,也應得到升遷。

問答階段,有教授提問:「台大什麼時候才能出現一個女校長?」黃慕萱則謙虛地說,台大要選的是「好校長」,而不是選「女校長」,但台大如果有女校長,也是一個歷史紀錄。

少子女化讓許多大專面臨招生危機,也可能影響未來台大學生的組成。黃慕萱表示,各院系都希望讓台大學生變得更優秀,未來除了要吸引國際學生就讀,也要擴大獎學金和學費減免,增加個人申請、減少考試入學名額。

黃慕萱指出,台大就像一頭大象,要它前進都不容易,人們卻須讓大象跳舞;校長作為引導的人,不能只有力氣,還要想方設法,透過團隊合作、行政創新達成目標。

黃慕萱也以她在文學院長任內,中庭的印度黃檀樹因染褐根病且病況嚴重,不得不移除,許多師生不捨;文學院透過「與黃檀說再見」活動,並努力保護黃檀新長出的再生株,後續發現松鼠啃咬,也以鐵網圍籬阻絕。從這個經驗中,可見溫和、堅定、溝通和永續是可行策略。

近年不斷有公眾人物的論文出現爭議,黃慕萱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相信絕大多數教師都秉持學術倫理和誠信,她自己指導學生時,曾被抱怨來回改了 28 版還不放過,在這樣互動下,一定會知道學生的論文是不是有問題。

黃慕萱也強調,學術倫理爭議須尊重專業,找最適格的人擔任委員,會中充分討論進而做出判斷;作為校長則是要「挺住」,抵抗政治壓力,堅持台大是講學術自由和民主的地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