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歡度保護繩節 綢繩綁住兄弟姐妹感情

圖為德里民眾尼綺沓.夏瑪為弟弟桑斯卡.夏瑪繫保護繩。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度今天歡度具有人情味的傳統節慶「保護繩節」( Raksha Bandhan ),又稱「兄弟姐妹節」。這一天,姐妹們為兄弟繫上帶有祝福意味的綢繩,而兄弟則承諾會保護自己的姐妹。

印度曆每年沙羅瓦那月( Shravana month ,即5月)滿月的日子,就是「保護繩節」,今年落在8月 11 日,但也有星相專家為是8月 12 日,因此有些家庭明天才會慶祝。

「保護繩節」也是印度的國定假日,一早就可以看到穿著華麗的印度婦女,成群結隊在街上行走,她們大多是準備前往兄弟的家中,為他們進行在右手腕繫上保護繩的儀式。

目前已在南部清奈就業的尼綺沓.夏瑪( Nikita Sharma ),早在上週末就趕回德里巴拉姆區( Palam )的老家,準備過「保護繩節」。

尼綺沓.夏瑪向中央社表示,「保護繩節」在印度是維繫兄弟姐妹感情的吉祥節目,因此她特別向公司請了幾天假回家,「這個節日提醒我,雖然我跟弟弟偶有口角,但我們始終是姐弟,不論晴雨我們會互相扶持。」

她的弟弟桑斯卡.夏瑪( Sanskar Sharma )則表示,保護繩象徵他們姐弟之間的堅固情誼,他會一直保護姐姐。

至於保護繩要戴多久?則沒有強制規定,有些印度人在第2天就取下。

有關「保護繩節」的神話很多,其中一個版本說,大神「黑天」( Krishna )在一次與惡魔的戰鬥中受傷,祂的一名女性友人撕下紗麗服上的一小段絲綢,為黑天包紮傷口。黑天因女子的這種兄弟姐妹般的關懷而受感動,決定將來給予回報。

另有版本說,古代因陀羅( Indra )大神與惡魔大戰多年未能取勝,有一次上戰場之前,妻子為祂在右腕上繫了綢繩做為保護符,因陀羅也因此打敗惡魔,繫繩祈福的習俗於是形成,後來演變為兄弟姐妹之間的關懷。

印度民眾認為,印度大部分地區都過「保護繩節」,跨越了種族、階級,在種姓觀念依然存在的今天,有助促進印度社會和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