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籲勿放棄司改成績 速通過公益揭弊者保護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今天表示,今年是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結束的第 5 年,主責部會雖推動不少制度革新,但仍有待加強之處,希望盡速通過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強化刑事訴訟鑑定等法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孫友聯等人今天召開「司改成績別放棄,最後衝刺待努力」記者會,期許政府加速推動改革措施、落實會議的決議,盡速通過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強化刑事訴訟鑑定等法案。

此外,也應加緊推進優生保健法修法,及證物監管、檢察官行政簽結法制化等研議中或遲滯的改革項目。

林永頌說,刑事有罪確定案件如果想要平反,主要是透過再審、非常上訴等管道,但要推開法院大門,事實上相當困難,建議在檢察署外設置獨立的刑事確定案件特別救濟機制,加強冤案的救援及研究。

羅士翔指出,刑事訴訟法關於鑑定部分的修正草案,已於 2021 年 9 月送入立法院審議,草案納入私選鑑定、美國「道伯法則」及鑑定人交互詰問等規範,值得肯定,呼籲立法院加速審議,讓鑑定制度更加嚴謹,保障人民權利。

孫友聯說,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已是朝野共識,呼籲政府應落實司法國是會議的決議,盡速將草案送交立法院審查,以利完成三讀立法。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主任阮文雄指出,在法庭審理程序,應該要有各國語言的簡要說明;在法院判決結束時,也應將簡短的判決書翻譯成原告或被告的母語,讓外國民眾可以理解其基本的內容。就各程序的通譯,也應有機制把關翻譯品質,或讓民眾可回饋其經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