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具體規畫2050淨零排放 展現永續發展決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第 34 次委員會議」致詞時表示,台灣的目標是 2050 淨零排放,請相關部會持續加快腳步、具體規畫,展現邁向淨零轉型的決心與魄力。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蘇貞昌今天主持永續會委員會議時表示,極端氣候影響愈益明顯,如英國上週高溫逾攝氏 40 度導致鐵軌熱到彎曲、機場跑道融化;歐洲、美國等地亦發生劇烈山林野火,中國與日本等地則暴雨不斷。

面對極端氣候變遷,蘇貞昌說,總統蔡英文去年4月 22 日宣布「 2050 淨零排放」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國家目標,請相關部會持續加快腳步,讓「台灣 2050 淨零路徑規劃」更加具體,展現政府邁向淨零轉型的決心與魄力。

全球疫情爆發進入第3年,蘇貞昌表示,如何扭轉疫情對永續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對人類及地球是一項艱鉅的挑戰,政院今年5月已通過包含「環境部組織法」在內的組改法案並送立法院審議,希望透過政府組織改造,提升氣候治理效能。

蘇貞昌也說,台灣繼 2017 年後,將再次提出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從經濟、社會、環境、政府治理及全球夥伴關係等5個面向,具體呈現台灣對永續發展的積極作為,讓台灣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持續前進。

永續會秘書處今天也報告「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與指標修正檢討情形」,蘇貞昌說,政府 2019 年訂定 336 項永續發展指標,因配合法規變革或政策調整等情事,已有 129 項指標提報修正,其中有部分指標推動順利、提前達標,原設定的後續指標恐不具挑戰性,故有再調整必要。

他指出,有部分指標選定與目標間的扣合度未必適切,例如不義遺址應尋求比參訪人次指標更好的方法,讓台灣人確實瞭解過去這段不公不義的歷史。

蘇貞昌要求永續會秘書處與各工作分組再進行盤整,檢討核心目標與指標訂定的妥適性,確實追蹤管考。

永續會表示,針對「 2050 淨零排放」已提出跨部會「 12 項關鍵戰略」,例如再生能源推動部分,目前台灣太陽光電一年發電量近 80 億度,是 2016 年的7倍,逐漸成為重要電力來源;交通部也投入市區公車電動化,迄今導入近 1000 輛電動大客車加入營運,成果顯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