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石破茂率團訪台 涉外人士:日跨黨派關注台海安全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訪問團27日上午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將展開為期4天的訪台行程。前中為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圖片來源:中央社

兩位前日本防衛大臣石破茂、濱田靖一今天率跨黨派議員團訪台,涉外人士認為,此一時機具關鍵意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傳出日本挺台勢力恐鬆動,訪團印證不論是否安倍派,「關注台海安全」已是日本跨黨派共識。

「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今天抵台訪問 4 天,成員包括石破茂、濱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 4 位眾議員。

涉外人士向表示,該團成員在日本政壇都是極具份量的友台人士,在威權國家擴張之際組團訪台,有助彰顯台日堅實友誼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並將深化台日雙方在各領域的夥伴關係。

涉外人士表示,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與日本政壇各黨派參眾議員都維持密切關係,就此團訪台事宜溝通協商已久,日前安倍不幸驟逝,台日不少輿論擔憂,日本政壇「最挺台支柱」不在,日本挺台步伐可能放緩,或自民黨內安倍派勢力將分散,無法貫徹安倍挺台、修憲意志。

涉外人士表示,此次跨黨派、跨參眾兩院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在此關鍵時刻訪台,無疑是對台灣釋出重要訊息,無論是否屬於安倍派,關注台海安全早已是自民黨內不分派系的共識,更是日本政界跨黨派的共識。

「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成立於 2019 年 11 月 28 日,由石破茂、濱田靖一共同擔任顧問,長島昭久擔任事務局長。另由前防衛大臣中谷元、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公明黨眾議員佐藤茂樹共同擔任召集人。該會定期邀集 20 餘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及政府官員舉辦研討會,討論日本安全議題。

此次率團訪台的石破茂出身銀行業,是自民黨重量級議員,曾任 2 屆防衛大臣、防衛廳長官、農水大臣、自民黨幹事長等黨政要職,曾數度與安倍晉三競爭自民黨總裁,在日本政壇知名度極高。石破茂迄今訪台 5 次,最近一次為 2017 年訪台拜會前總統李登輝。

另一位團長濱田靖一出身政治世家,其父眾議員濱田幸一曾極力反對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與台灣斷交,父子立場均極友台。濱田是自民黨重量級議員,曾任防衛大臣、防衛政務次官等職。濱田迄今訪台 2 次,最近一次為 2009 年,拜會時任立委李鴻鈞、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

長島昭久迄今訪台 17 次,最近一次為 2020 年 8 月隨前首相森喜朗率「李前總統登輝弔唁團」訪台,長島熟稔日本及台海安全議題,與駐日本代表處及外交部互動密切,積極參與台灣主辦外交安全國際論壇等活動。

清水貴之迄今訪台 2 次,最近一次為 2016 年 10 月參加「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祝賀團」,在台晉見總統蔡英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