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電價審議會將召開 擬平均調幅5%為基準鎖定用電大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價費率審議會明天下午舉行,以平均調幅 5 % 為基準,用電大戶上漲似乎成定局;不過考量通膨壓力,每月 1500 度小商家是否調整為討論重點之一,若小商家不漲,將牽動工業與民生用電大戶調幅,台電已備妥 8 % 等各項調幅方案,待 27 日拍板。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燃料價格續居高檔,各國電業發電成本遽增,近一年電價調漲 2 至 3 成、甚至翻倍的不在少數;反觀台灣自 2018 年 4 月國際能源價格大漲而調漲 3 % 後,電價已凍漲逾 4 年。

眼看國際燃料供需失衡大亂鬥越演越烈,今年國際煤價每噸翻漲 3 至 4 倍、暴衝至 400 美元以上,台電發電成本壓力倍增;供應台電天然氣的中油,虧損數更是早已過半資本額,5 月一口氣價調漲 20 % 電業用戶天然氣,對台電而言可謂雪上加霜,預估前 5 個月虧損恐達新台幣 700 億元。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電價調整將考慮燃料成本、中油台電財務壓力與物價穩定等;全世界電價都在漲,台灣電價在全世界非常低,「我們只是要就整個方向做合理反映」。

經濟部官員坦言,根據台電預測,能源價格截至年底恐續居高檔,因此才會在電價審議會前的工作小組,提出希望漲幅突破 3 % 上限,但委員意見分歧,部分主張可漲但需顧及民生,也有委員認為通膨當前,台電應當保守些。

不過,委員仍理解台電成本壓力,請台電考慮物價、通膨影響程度,設計各種調漲方案。

目前台電已備妥數個方案,以平均調幅 5 % 為基準,調漲對象主要鎖定工商業等用電大戶、小商家每月用電逾 1500 度、住宅每月用電達 700 度或 1000 度以上者,調幅可能達 8 %,但排除賣場、百貨等連動民生物價的內需服務業。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因台電虧損嚴重,「現在情況看來非漲不可」,但他也提醒,當前通膨問題不容忽視,電價調整除影響家庭支出、廠商生產成本也會上升,成為不小負擔,加上目前內需市場不盡理想,電費增加恐加劇消費排擠現象,電價漲幅須精細衡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