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婚姻不會教你有責任感,有時反而會把你人生中最糟糕的缺點暴露出來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acmao
這位兄台,其實我不知道你是真心想得到解答,亦或是發洩情緒而已。然而,從眾多的路人回應裡,你應該已經知道,代誌不是你這個查甫人想的這麼簡單。基於你太太已經是我潛在的客戶了,趁她還沒有來諮詢我之前,在網路上給你一些中肯的建議。否則,往後只能在法庭裡對你說了。
你沒錯!你怎麼會有錯?太太喜歡發脾氣,特別是生完小孩後,更是如此,你怎麼會有錯?她平常要上班工作,下班雖然要繼續做家事,但有你媽幫她帶孩子,即使她週休二日還要繼續做家事,你怎麼會有錯?工作輪三班,還得要加班,狗都沒你累,犧牲自己睡覺的時間玩遊戲,出門跟朋友聊天,只不過要一點私人時間,你怎麼會有錯?薪水你賺的、你掌管,她要用錢就找你拿,你怎麼會有錯?小孩不是她的,是你的,她一個人顧小孩,你每天兩點一線上班工作,兩個人「分工合作」,你怎麼會有錯?你平常忍氣吞聲不回嘴,只不過忍不住吼了她,要她回娘家,這只是一時情緒而已,她卻當真了,你怎麼會有錯?回娘家也就算了,你媽卻追殺你,要你把小孩,不是老婆帶回來。她都不為你想,你怎麼會有錯?
結婚七件事,你覺得自己都仁至義盡了,是這樣吧?好的。只要你能理解下面我說的這些問題,你或許不會有錯。
首先,婚前她就喜歡發脾氣,你為什麼還要跟她結婚?如果她在婚後,更喜歡發脾氣,你有沒有想過,生孩子,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到底帶來什麼樣的生理與心理上的變化?
頻尿、漏尿、嗜睡、失眠、胃食道逆流、半夜腳抽筋、腰酸背痛、痔瘡、水腫、肚皮妊娠紋、肥胖、大量掉髮、皮膚劇癢、口腔流血、口臭、掉牙。
先這樣就好。這些症狀是發生在你身上,還要要背一顆在體內的鉛球,至少 8 個月,夏天好熱、冬天好冷,行動不便,腦袋昏沉,你可以?
其次,你們兩個人都上班,憑甚麼下班以後,就是她要做家事?你媽幫她帶小孩?這真是笑死人,你手斷了嗎?你不能一起帶?你不能一起做家事?好好好,我知道你很累。但是,這年頭誰不累?坦白告訴你好不好,在家比加班要累,你可以理解嗎?
你不能,對吧?你以為在家超級輕鬆,沒錯吧?先生,拜偷,加班只要看老闆的臉色,但至少還有同事可以聊、妹仔可以虧。在家呢?她在家要看你老母的臉色,只有嬰仔可以聊,可惜,嬰兒給她的回應,大部分都是哭,小部分是笑,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才是天使,其他時候都是惡魔。
跟惡魔還有婆婆在一起,比加班輕鬆?你一定是誤會了什麼。信不信,週休二日,她寧願去加班?反正你在家也是廢人。
第三,你要私人時間是不是?那麼,她的私人時間呢?工作很累,想要有私人時間不為過,但是每個人都想要有,可惜結婚有小孩以後,就是很難有。你要滑手機玩遊戲、跟朋友聊天打屁,那請問你,她什麼時候可以有這種機會?她下班以後可以有嗎?講難聽點,你就是比她多了加班時間而已,跩什麼拽?大家都要出外賺錢,你要私人時間,那麼她可以晚上不要顧小孩做家事,去跟朋友喝咖啡嗎?
不行,小孩誰顧?!你腦海裡答案出來了,對不對?再問你一次,你的手、腳還有腦,怎麼了?
第四,賺錢了不起,她也可能有跟你拿點錢。只不過,我想請教你,她下班以後,繼續在家加班、照顧小孩,你給了多少加班費?如果她平常時薪 200 元,加班費的計算,是兩小時內給 1.33 倍,第三小時開始給 1.67 倍,請問你覺得你該給多少才夠?對了,週休二日給雙倍,別忘記了。
沒給足,為什麼她要加班,你不用?
第五,小孩是誰的?
小孩當然不是隔壁老王的,是「你們」的。你們,就是你跟你的太太,不是你,也不是她,更不是你媽。如果,你覺得小孩跟你姓,就是你的,那麼她為什麼要幫你照顧小孩?
是領你多少保母費?「幫」你生、「幫」你養、「幫」你帶,你只要出兩億的精子,還有出一張嘴,這樣難道公平嗎?你兩點一線上班很委屈,難道她上班是三角形或是正方形嗎?有你這種老公,誰敢不兩點一線?不然等著你罵、你媽念、小孩哭嗎?
第六,你平常忍氣吞聲?我看你是漠不關心吧?她念你,是要你幫忙,罵你也是。你如果有自覺,不是沉默不語,而是身體力行。平常念你也沒用,你還會以為自己很委屈,然後突然爆發怨念,要人家回娘家,要我也回去啊!誰想繼續在你家當女婢?你還真以為你家就是全家嗎?
最後,你竟然只是因為你媽天天追殺你,要你把小孩帶回來,所以你才開始緊張,會不會太遲鈍?等等,你只是因為媽媽想看孫子,不是你想孩子吧?沒有她,你可以天天跟朋友聊天、手遊隨時上手,沒人要你做家事、顧小孩,也沒人念你、沒人脾氣不好,超爽的,對不對?
你媽照顧你,照顧得很好嘛!要老婆幹什麼?
這位兄台,古代人說,「結婚以後,就會有責任感了。」這真是天大的誤會,許多人,這輩子都不會有責任感,只是婚姻來了,逼得他必須面對另一個人,還有跟這個人生下來的孩子,所以「假裝」自己「可能有」責任感。可惜,這種東西,沒有就是沒有,
婚姻不會教會你有責任感,而是把你人生當中最糟糕的缺點暴露出來而已。
責任感,沒有就是沒有,結婚不會就突然變有。
所以,這位兄台,如果單身,我覺得你沒有錯。真要講你有錯,就是你不該結婚與生小孩。沒有婚姻與孩子,其實你的生活品質,可以非常好。上班認真做,下班爽爽過,媽媽還會照顧你,這種人生多好?
離婚、孩子監護權給你前妻,定時付扶養費,以後就可以天天開心了,放手,好嗎?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 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