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消防員告發 指新北官員在恩恩案廢弛職務釀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新北市消防員張津唯今天告發消防局長黃德清、消防勤務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將基層推出來背黑鍋;衛生局長陳潤秋有明顯疏失,3人在「恩恩」送醫事件涉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張津唯為前新北市府消防員,今天上午在律師匡伯騰、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翁立思陪同下,至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黃德清、李宇松、陳潤秋 3 人,涉嫌在「恩恩」送醫過程,涉嫌觸犯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他接受聯訪時控訴,「衛生局有明顯的疏失」,相關局處在事件中不作為,不說明清楚、不向家屬道歉、以拖待變,將消防局基層推到第一線並築起防火牆,「是非常無恥的事情」;消防局則把基層推出來背黑鍋,並演出模擬戲劇。

張津唯說,「造假的內容與證據,我確切是有的,新北消防局自己也承認造假」,告發是為了懲罰、反制政府官員傲慢、蠻橫、專制、獨裁的行為。

律師匡伯騰說,告發 3 名對象是在制度的安排上有疏失,且記者與公民提出要求公布資料時,市府以案件進入司法調查為由不提供,「市府到底提供哪些資料給檢方是未知數,也不知道檢方的調查方向為何」,告發的目的是盼檢方要求市府應提出該提的證據,以揭露真相,讓疫情期間因市府怠惰而受損害的民眾,不再成為沉冤難雪。

匡伯騰說,市府消防局利用公務員「演一齣戲」,是否利用基層去掩蓋行政的疏失,也是檢方應該調查的真相。「恩恩」事件只是市府廢弛職務、眾多受害者中的一個縮影,實際背後有多少黑數仍不得知。

翁立思接受聯訪表示,張津唯不算直接的吹哨者,他的資料都是有人私下提供給他。針對行政機關裡可能沒做好的事,身為公務員得面對重大的壓力才能揭露,才必須靠非組織內的人爆料。顯示公部門吹哨者條款、吹哨者保護法的急迫需求,否則國家從結構與制度建立的不公義,將無法導向正軌。

翁立思說,新北衛生局有義務站出來接受社會各界的問責,消防局不該擅自讓 119 背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過去錯估後送量能,當時沒有明確跟民眾及縣市說明清楚,緊急危難流程、自行就醫等要件,也是制度缺漏的一環;若疫情指揮中心如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所說,願意檢討相關事件的發生原因,就應成立中央的調查小組,藉由中央權限盡速完成相關行政調查。

黃德清與李宇松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都表示,尊重每一名民眾的言論自由及訴訟權利,但民眾毫無根據,指責與影射市府消防局人員變造錄音檔案等,是不負責任且侵害他人權利的行為;會全力支援所有消防同仁捍衛執勤時的名譽與權利。

黃德清說,「恩恩」事件相關卷證、錄音絕無變造或隱匿,相信經過檢方深入調查,並定能將事實完整呈現。

衛生局長陳潤秋以文字表示,一直以來秉持照護新北市民健康的初衷,全心全力做好該做的事,尊重民眾言論自由及訴訟權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