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魏筠專欄》內壢鬧獨立的省思

內壢車站。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近來外界有一個半開玩笑式的傳聞,就是內壢人很想脫離中壢,此係肇因於內壢人總覺建設資源分配不均,希望獨立出來自成一區,撇開玩笑不論,關於這個傳言其實是有其思考意義的。
中壢轄區內現有 88 里,人口總數為 420556 人,然而在早年,中壢並非以里做為基層行政區,而是劃分作 12 大庄,此 12 大庄由左至右分別是過嶺、大崙、洽溪、芝芭里、三座屋、青埔、興南、水尾、內壢、石頭、後寮以及埔頂等庄。此 12 大庄的庄名,許多直至今日仍為人所熟悉,例如內壢、過嶺、青埔、芝芭里等,而有些庄則隨著城市的發展,已逐漸消失在民眾的記憶中,例如興南、水尾、埔頂。
現今中壢 88 里其實均係由此 12 大庄沿襲而來,然而有些庄始終仍維持 1 里,例如過嶺庄只有過嶺 1 里、芝芭里庄只有芝芭里 1 里、青埔庄只有青埔里 1 里,而拆成最多里者當屬埔頂庄,目前有 29 里。而又以人口數論,則以芝芭里庄 5198 人人數最少,埔頂庄 135550 人人數最眾。如此看來,以里數及人口數論,內壢庄拆做 11 里,人口數 64030 人,與埔頂庄相比較遠遠落後,真要鬧獨立,恐怕也是埔頂庄最具討論資格。
結合人口消長及市政發展幅度,內壢鬧獨立的傳言,其另一個討論點,應在於中壢區的建設,若單以人口多寡作為資源分配的依據,有其盲點在,從中壢早年的 12 庄庄圖做檢視,中壢的發展明顯右傾,誠然右側因其所相連之鄉鎮如蘆竹、桃園、八德等區,其發展與左側之觀音、新屋、楊梅等區大相逕庭,但若以庄的概念看待中壢長遠發展,我們認為其中確實有需深思、慎思之處。
近日新竹客運、苗栗客運相繼因「不堪虧損」意欲停駛若干路線的新聞甚囂塵土,我們可能也須做思考,依據原有「庄」的生活圈概念,配合各庄的在地特色,推動中壢全面且均衡的發展,應是我們不可逃避的重要責任。
01.過嶺庄
過嶺里(1 里)
02.芝芭里庄
芝芭里(1 里)
03.青埔庄
青埔里(1 里)
04.洽溪庄
洽溪里、青溪里(2 里)
05.大崙庄
月眉里、山東里、內厝里(3 里)
06.三座屋庄
三民里、五權里、五福里、永光里、光明里、新明里、舊明里(7 里)
07.水尾庄
水尾里、永福里、忠福里、興福里、金華里、幸福里、新街里(7 里)
08.石頭庄
中央里、石頭里、東興里、健行里、新興里、林森里、振興里(7 里)
09.興南庄
興和里、興平里、興國里、興南里、永興里、中建里、中榮里、中壢里(8 里)
10.內壢庄
內定里、文化里、和平里、忠孝里、成功里、復興里、興華里、復華里、中原里、福德里、內壢里(11 里)
11.後寮庄
明德里、後寮里、至善里、龍興里、龍德里、龍慈里、龍昌里、龍岡里、龍東里、龍平里、龍安里(11 里)
12.埔頂庄
普義里、德義里、仁義里、忠義里、正義里、信義里、普仁里、普強里、普忠里、普慶里、自立里、自信里、自治里、莊敬里、自強里、興仁里、中興里、中正里、中山里、篤行里、仁愛里、仁美里、仁福里、仁和里、仁德里、仁祥里、華愛里、華勛里、中堅里(29 里)

圖片來源:圖摘引自桃園市社區營造協會《綠色生活地圖》

原文出自魏筠為你拚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