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高登不投標的影響

圖為盒裝家用快篩劑內容物。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般情況是這樣子的,就是政府需要 1 億劑,按照正常程序招標,一堆廠商就會來投標,得標後簽約,那今天有一個廠商很壞,他用低價標下,把其他廠商排除在外,到時候沒辦法履約,那政府空等的時間,就會浪費。(封閉性採購)

現在的情況是(開放性採購)。

政府說大家都可以來投標,不限數量,大家有多少數量,政府都收,那就沒有排除其他廠商的問題,因為是各自努力,a 廠商賣 1000 萬劑,b 廠商賣 2000 萬劑,都沒關係,只要有貨,品質 ok,政府都收。

這樣子的情況下,廠商就是越多越好,高登來投標,不會擠壓到其他廠商,沒有什麼獨厚高登的問題,其他廠商可以提供 8000 萬劑(n)高登可以拿到 1700 萬劑,政府都收,收 9700 萬劑。

但政府也要求 5 月底要到貨,貨到付款,品質驗過了,再給錢,搞不定,就是罰錢,扣保證金。

今天高登不投,數量就是「確定」少 1700 萬劑,高登投了,到時候沒辦法到貨,就是被罰錢,被沒收保證金,政府有什麼損失?沒有!因為其他廠商「並沒有」因為高登得標,而受到擠壓,不能出貨給政府,政府還是可以在 5 月底拿到 8000 萬劑快篩。

對政府而言,高登不投,就是 n(其他廠商的出貨數量),高登投了,就有機會變成 n+1700 萬劑。n+1700 萬劑,一定大於(頂多等於)n。所以你去管高登可否履約,毫無意義,因為他的得標,不會影響其他廠商出貨的量,他可以出貨,那就多 1700 萬劑,不行,那就是罰錢,政府沒損失。

恭喜國民黨,成功的讓大家五月底可以拿到的快篩數量定錨在 n,而不是 n+1700 萬。

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