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養院虐死自閉生 監察院糾正苗栗縣府、衛福部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一家教養院去年 7 月發生院生遭虐死案。監委王幼玲今天說,調查過程她真的感同身受,政府對身障安置機構的監督查核不周、評鑑輔導不力,監察院通過糾正苗栗縣政府、衛生福利部。

苗栗縣私立德芳教養院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發生員工涉嫌虐待毆打 28 歲李姓自閉症院生致死案,苗栗地檢署今年1月偵查終結,依刑法私行拘禁致死罪、傷害罪嫌起訴毆打綑綁院生的生活服務員、社工員及行政助理。

監委王幼玲、葉大華、王美玉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監察院昨天通過她們所提的調查報告,糾正苗栗縣政府、衛生福利部,並促請法務部督導檢察機關妥予查明,衛福部就身障機構退場機制、研修法令等檢討改進。

王幼玲表示,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案發當天,李生先遭行政助理打耳光、社工打屁股,並用繩子綑綁雙手雙腳、鎖上房門;李生掙脫後,又遭毆打、雙手反綁拘禁在沒有冷氣的房內;下午5時 13 分李生因遭毆打引發橫紋肌溶解症,併發局部腦實質浮腫、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終因惡性高熱、代謝性衰竭死亡。

王幼玲說,去年 9 月 3 日到教養院實地履勘,發現隔離保護室不符合規定,風扇壞掉、沒有保護墊;教養院也會帶院生到夜市、景點違法募款,因用途不清多次遭檢舉;違法將 2 樓擴充為辦公室,疑似違法收容自費個案。

王幼玲指出,德芳教養院身障服務專業人力配置不足,未依法律比例晉用; 2015 年到 2021 年 5 月間,人力流動高達 65 人,且人員受訓時數不符規定;雖長期人力不足,但苗栗縣政府只在 2016 年處罰德芳教養院新台幣 6 萬元,顯未積極督導改善。

王幼玲也說,德芳教養院歷年來接受評鑑成績都是丙等、丁等,苗栗縣政府雖研擬輔導計畫協助複評通過,卻未將評鑑的應改善事項列入平時查核重點;顯然衛福部知道德芳教養院有很多缺失、苗栗縣政府未善盡監督輔導改善的責任。

王幼玲的獨子也是自閉症患者,她說,「調查過程眼淚掉很多」,真的感同身受,自己的孩子跟李生同年紀、同樣問題,這也凸顯制度上的問題,社區沒有日間、夜間支持系統,對於需要投入更多專業、照顧密度的自閉症孩子的家庭非常艱難,這部分會另案調查。

王美玉表示,評鑑永遠是丙等、丁等的機構卻一直存在,等到打死人才讓社會震驚「怎麼會這樣」。近年自閉症問題才受到重視,自閉症患者長大後如何安置、輔導,問題很棘手,希望政府處理類似身心障礙者需求時,也能想到家庭面臨的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