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相助 65歲婦成功重返職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65 歲的劉大姐原任知名公司主管,卻因公司解散遭資遣,拿積蓄投資又遇疫情攪局。在高市府「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協助下到離家僅 3 公里的餐飲業外場就業,重拾自信和健康。

劉大姐 4 年多前因公司解散遭資遣,年逾花甲的她求職屢碰壁,拿積蓄投資又因突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付之一炬。茫然無助的劉大姐常常以淚洗面,在負面情緒及壓力下,身體健康也亮起紅燈。好友介紹她到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尋找新契機,最後在離住家僅3公里的餐飲業找到外場服務工作,已穩定工作 3 個月。

今年 65 歲的劉大姐分享,高齡者二度就業難度高,自己也一度失去希望,是就服員親切耐心的關懷,陪伴她重拾工作信心,也協助她與業主溝通,才讓雙方快速達到共識。劉大姐說:「家人都覺得我愈來愈有自信,身體也愈來愈健康了。」

就業服務員黃瓊嬅回想,劉大姐當初一進據點就吐露失業及投資挫敗的酸楚和恐慌,自己鼓勵劉大姐拋開過去的經驗和限制,重新盤點自有優勢,保持積極樂觀,並考量劉大姐體能,找尋鄰近、通勤方便的工作,又因劉大姐個性樂觀開朗,工作穩定性高,便以服務業為就業方向。

經多次與相關店家溝通,黃瓊嬅替劉大姐爭取到知名餐飲業外場服務人員工作機會。雖然劉大姐缺乏餐飲服務相關工作經驗,但洪老闆見她應對進退得宜、親和力強,也決定打破刻板印象,讓劉大姐成為店中最年長員工。返回職場 3 個月,現在劉大姐不論食材備料、端盤出餐、收拾餐具都做得又快又好。

勞工局今天新聞稿指出,台灣人口預計將在 2025 年邁入 65 歲以上人口超過 20 %的「超高齡社會」。考量少子化、人口紅利逐漸消失,高市勞工局於去年設置「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服務 55 歲以上或退休再就業者,配合高齡族群體力,主力開發彈性工時及非典型工作職缺,半年來已成功媒合 320 名「高年級生」重返職場。

訓練就業中心主任楊茹憶指出,據點中不乏像劉大姐一樣,在人生路上出現一些非預期挫折的高年級求職者,但只要保持積極正向、願意嘗試,搭配據點採一站式「一案到底」客製化的就業服務,銀髮族轉職、二度就業也能擁有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