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海抗疫強迫骨肉分離 嬰幼兒隔離點引發爭議

網傳上海被隔離嬰幼兒哭鬧照片引發關注。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2日回應指這是兒科病房內移動過程一些場景,並非「金山嬰幼兒隔離點」。圖片來源:取自「歐茜醫生」WeChat 公眾號weibo.com

上海市因為 COVID-19 疫情防控,將成年人與嬰幼兒分開收治,「骨肉分離」的情況引發爭議。有兒科醫生表示,母嬰分離可能造成精神創傷,單獨隔離的嬰幼兒也有較高的意外風險。

4 月 1 日,網上傳出一些疑似上海被隔離的嬰幼兒哭鬧的照片和影片,引發廣泛關注。涉事的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2 日出面回應,表示這些照片和影片是兒科病房在內部騰挪過程中的一些場景,並非「金山嬰幼兒隔離點」。

中國慈善家雜誌 2 日發布相關報導後,上海市婦女聯合會(婦聯)表示,已經關注到此事,「正在協調處理」。

到了 2 日晚間,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海網路闢謠」又發出多張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照片,在照片中,兒童病床被屏風分隔開,井然有序,有的幼童還得到了安撫玩偶。還有身著防護服的護士在檢查一名幼童的身體。

官方並未否認將成年人與嬰幼兒分開收治的事實。

財新網報導,朱姓女子與她 2 歲的女兒在 3 月 29 日被防疫人員帶到公衛中心。她倆因核酸檢測為陽性,一起在上海同仁醫院隔離。

朱女士說,當時女兒情況已基本好轉,自己提出希望陪護女兒一同前往,但未被允許。防疫人員說這是政府的要求和安排,成人輕重症患者去方艙醫院;兒童去公衛中心。如果家長不同意,朱女士會被轉運到方艙醫院,女兒則單獨留在同仁醫院。

女兒被帶走後,朱女士多次透過微信群詢問金山公衛中心醫護人員女兒的情況,得到了「正常、還好」等簡單答覆。當朱女士進一步詢問是否給女兒開藥,什麼時候做核酸檢查等問題,對方回覆,醫生會寫醫囑,此後無進一步答覆。

也有其他的上海家長在社群平台上留言說,自己 5 歲的孩子正在金山公衛中心隔離點,孩子目前病情穩定,其餘具體資訊很難瞭解到,不知道何時能夠回家。

這名家長說,自己作為密切接觸者被要求居家隔離,但相關部門明確告知,就算大人陽性也無法陪同陽性的孩子隔離。她希望能夠允許一名家長陪同,因為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同樣值得關注,「我只是想陪在生病的孩子身邊照顧他,讓他安心」。

據報導,兒科醫生歐茜在微信公眾號「歐茜醫生」上發文就嬰幼兒隔離收治的情況表示,單獨隔離的嬰幼兒存在窒息與意外跌落傷害、母嬰分離造成精神創傷、暫停母乳導致營養攝入不足、清潔護理不及時導致皮膚問題、其他疾病交叉感染等風險。

在中國慈善家的報導末尾,有許多同樣經歷的上海家長留言,表示自己被迫與 1 歲多的孩子分離,「我們家長群幾十個人都是類似情況,給醫生下跪苦苦哀求,打無數個投訴電話,均無用,很多家長確診期間遭受精神折磨遠遠大於奧米克戎( Omicron )帶來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