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進國疑迷路跌山谷亡 嚮導籲壞天氣莫登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和碩聯合科技前副總裁蔡進國今天在新北山區被尋獲遺體,消防局研判是登山走錯路徑,天雨濕滑跌落山谷致死。登山嚮導建議,天氣不好、裝備不足、路徑不熟,都不要輕易登山。

蔡進國 26 日獨自登山後與家屬失聯,新北動員大量人力、裝備,協同義消、民間團體連日搜救,今天中午由土城消防分隊帶隊官李偉琛帶領的隊伍,在溪谷河床尋獲蔡進國遺體。

李偉琛在前進指揮中心說明尋獲過程表示,研判蔡進國會在迷路且意識混亂的情況尋找水源,因此,今天依搜救規劃,在無極山莊周邊的山脈稜線尋找,並在適當地點往溪谷下切搜尋。

本身是繩索教練的李偉琛說,當地地形不利於搜尋,且有兩條水路(瀑布),當搜救隊員往下垂降到約 20 公尺的瀑布時,就發現蔡進國已經仰臥在溪谷河床;附近邊坡有一些很明顯的滑落痕跡,研判是在無極山莊上面的枝林,直接下切水路時不慎摔落下去,初步估計山谷深度約有 80 公尺。

也在李偉琛搜救小組的登山嚮導郭先生,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他出示衛星航機圖說明尋獲地點表示,當時協助搜救隊伍開路,蔡進國可能是迷路後,要從稜線要往下切溪谷,因下雨濕滑跌落山谷,但詳細死因仍要由檢方釐清。

郭姓嚮導說,他長期在三峽區滿月圓周邊山區登山,清楚當地地形複雜,爬山最忌諱就是往溪谷切下去,以往台灣多次山難都是登山客下切溪谷不幸罹難。他建議,天氣不好、裝備不足、路徑不熟,都不要輕易登山。

蔡進國遺體被發現的位置,是在無極山莊往雙溪山登山口的山壁下方,距離他原先規劃的滿月圓與啦卡山環繞步道相當偏離。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告訴中央社記者,滿月圓步道一般不容易發生山難,依據手機基地台定位、相關影像及當天天氣研判,蔡進國應是在「輪胎步道」上方平坦岔路走錯相反方向。

曾多次幫忙救援任務的捷克籍山林越野跑者「跑山獸」羅培德( Petr Novotny ),結束搜救任務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接到家屬求救委託答應協助,雖然全體消防與搜救團隊很辛苦,但希望讓家屬獲得安慰。

羅培德說,獲悉蔡進國的遺體被尋獲,感到遺憾「沒有生還的找到他」,研判蔡進國是迷路罹難。他呼籲喜愛登山的山友,天氣不好不要登山,要準備智慧型手機與地圖,萬一遇突發狀況或迷路,才容易讓人搜救。

蔡進國的女兒曾在臉書( Facebook )社團懸賞新台幣 100 萬元,希望其他登山社團及山友能協助找父親。今天在現場守候,獲悉父親罹難,心情相當悲痛,除與搜救隊員握手表示感謝尋獲爸爸「回家」,也承諾會計畫捐贈消防器材,表達對社會各界的謝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