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訴求保留美軍招待所 中市府:局部保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西區美軍招待所將興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公民團體今天訴求應將招待所保留活化;市府表示,將採「局部保存、新舊共融」方式,保留部分舊建築。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上午在市府廣場前舉辦「搶救台中美軍招待所」記者會時表示,由台中市社會局規劃的「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宣稱新工程擁有很多在地居民支持,但很多居民卻不知道是要拆除招待所主建築體,只保留外觀立面。

江慶洲認為,文化部之前已明確表示,應該是舊建築再利用活化的形式,以歷史文化為首要,這是一個世界趨勢,才能彰顯原有的價值,這樣才是公民團體支持的方案;目前的方案違背文資審議建議方案,「局部保留、新舊共融」,根本是欺騙所有人。

台中市政府對此回應指出,西區聯勤招待所歷經 3 任台中市長爭取與規劃,未來將興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市府也舉辦過說明會聆聽在地民意,採「局部保存、新舊共融」方式,保留部分舊建築和全部樹木,並納入親子館、公托、婦女發展基地、世代共融基地等婦幼福利服務,搭配非營利組織和志工服務中心等社福設施。

市府表示,聯勤招待所由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和時任立委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爭取,國防部無償移撥作為社會福利設施用地;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就已規劃興建地上 9 層、地下 3 層 NPO 基地,經過近2年規劃設計,後因老樹保護及文資審議再暫緩約 1 年。

市府指出,全案雖經文資審議,並未適用「文化資產保存法」,且經專家學者會勘評估結果,樹木也未符合老樹公告列管標準,但為了因應民情、兼顧各方需求,市府確立「局部保存、新舊共融」,縮減建物量體,樹木原地保留,舊空間新利用,多元推動社會福利,讓台中市民擁有城市裡的全新社福基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