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給台灣的啟示(上)︰認知戰

俄羅斯總統蒲亭。資料照。(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一、什麼是「認知戰」

「認知戰」(Cognitive Warfare)是現代戰爭模式「混合戰」(Hybrid Warfare)最重要的一環,可歸類於「資訊戰」和「網路戰」。實際上中國從 2003 年早就將其列為「正式戰法」,特別是針對台灣和香港。因礙於國際情勢和美日印太同盟,共軍難以直接動武,「認知戰」就成為中國對台作戰的重要方式。

中國於 2003 年 12 月,總結舊蘇聯解體和兩次波斯灣戰爭(1990年「沙漠風暴」、2003 年「伊拉克戰爭」)經驗,把「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新三戰」列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

根據美國國防部「理論評估辦公室」(ONA)2014 年的研究報告,當 2003 年共軍首次宣布「新三戰」時,美國軍方並未充分關注,認為它與普通的政治宣傳並無太多不同;直到 2010 年之後,美國才漸漸注意到共軍的「新三戰」已經開始取得戰果。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7月底訪問馬尼拉後,菲國防長羅倫沙納(左前)10日訪美,在華盛頓與奧斯汀舉行雙邊會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報告指出,「輿論戰」是中國長期重視的領域,「新三戰」理論在輿論戰領域的創新,最重要的是結合「心理戰」從心理上打擊敵人和增強自己,而且其運用範圍隨著科技發展逐漸擴大至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外交等領域幾乎無所不包,最終讓對手懷疑自身,進而在內部發生矛盾衝突並將其納為已用。

二、烏克蘭戰爭和「認知戰」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成為網路最熱門議題。國安相關人士指出此訊息從25日凌晨起開始大量散布,發動單位包過台辦、軍委會下負責網路戰的戰略支援部隊,都同步透過各種系統執行。

若以烏克蘭全民對抗入侵者的意志當成警惕用語,提高台灣對中國武力犯台的危機意識並凝聚台灣住民對抗侵略行動的信念,這句話可從正面解讀。但藍營政客和統派媒體多將之和「疑美論」、「棄台論」掛勾,宣傳美軍和北約沒直接參戰,未來台海發生戰役「美國百分百不會出兵助台」(吳斯懷 3 月 3 日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和烏克蘭的處境類似但地緣不同,烏克蘭東面和俄羅斯僅隔了打打停停8年的邊界線,且上有附庸白俄羅斯、下有 2014 年被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形成三面受圍窘境;台灣和中國則隔了平均寬度180公里的台灣海峽。共軍若冒進攻台搶灘登陸,極可能有過半兵力被殲滅在灘頭,且台灣防空飛彈密度僅次於以色列排名全球第二。
或許台灣人民現在還沒普遍具有保家衛國的意志與決心,但意志可以養成、決心因家破國亡的威脅得以增強,而烏克蘭人民正在犧牲抗敵為我們示範這一切。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也一直採用「認知戰」。如戰前宣傳俄羅斯和烏克蘭有共同的歷史文化;部隊「進入」烏克蘭是為了「維和」及「保衛國家安全」,並欺騙軍隊士兵將會收到「花束與歡迎」。發動侵略戰爭第二天就宣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經「逃離」的假訊息,試圖瓦解烏克蘭人的抵抗意志,但被烏克蘭人民和總統澤倫斯基以一支手機不斷向外界傳播真相而破除。

三、中國對台「認知戰」

案例(一)

中國對台「認知戰」目的就是瓦解台灣人民抵抗軍事侵略的意志和決心,形塑厭戰、反戰心態,從而接受以虛假和平糖衣包裹的毒藥——「投降主義」。面對侵略戰爭,如果美日和國際接收到台灣有部分甚至過半人民缺乏抵抗意志,就算想救援也無從幫起。「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就是「認知戰」的最簡約口號。

烏克蘭軍民團結抗敵獲得自由世界支持就是最好的例子。如因為「反戰」而禁止武器輸入烏克蘭的德國在一週內出現 180 度大轉彎,不但同意支援烏克蘭軍事裝備,還宣布 1,000 億歐元(1,120 億美元)的特殊國防開支,並增加國防開支達 GDP 的 2%;瑞士也前所未有放棄中立,參與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烏俄衝突第3輪談判預定7日登場。圖為遭毀的俄羅斯坦克。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StratcomCentreUA

美國雖然沒直接參戰,但提供情報和資訊協助,烏克蘭殲滅侵略敵軍最主要的武器也來自美國︰對空的肩射刺針飛彈和反戰車標槍飛彈。事實上美方派出軍事與情報人員暗地協助烏克蘭也是慣例。

中國對台的「認知戰」必須有代理人,也就是網軍在PTT和社群媒體帶風向,並聯合統媒和統派政客型塑美國「必然拋棄台灣」的氛圍。

因統派宣傳的「疑美論」在台灣內部發酵,才有了美國總統拜登緊急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跨黨派資深特使團於前兩日訪台表達支持,間接闢除「棄台論」;而國民黨立委則一邊酸拜登是為了救選情(賴士葆語),一邊威脅執政黨不安排朱立倫與美國代表團會面就是「與獨裁國家無異」(陳以信語),從而獲得美國特使團離開前的45分鐘「會談」。

案例(二)

不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甚至停電也成了「認知戰」。今日(3月3日)早上全台大規模跳電事件,許多「網友」湧入民進黨與總統蔡英文的臉書留言宣洩不滿情緒,批評執政黨「用愛發電」。不但總統府就大停電事件道歉,晚間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自請處分,台電董事長及總經理已請辭負責。

大停電原因是高雄興達電廠因事故跳電,影響負責台灣南北轉送電力樞紐的台南龍崎變電所故障。事故發生時台電備轉容量超過 20%,即使是尖峰時段備轉容量也足夠所需;但網路和統媒群起造謠是「缺電」,政府該負全責。這其中應該有網民抱怨成分,但中國和統派藉機進行「認知戰」帶風向以破壞執政黨威信的可能性極大。

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正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特使團和前國務卿龐培歐先後訪台,台灣及周邊區域安全也成眾所矚目焦點之際,卻發生大規模跳電事件,時機顯得非常「巧合」。以烏克蘭戰爭為例,俄羅斯入侵除摧毀機場及軍事目標,第一時間就是佔領核電廠試圖掌控電能;因掌控電能就可掌控烏克蘭命脈,從國防、經濟、工業,到民生。

假設中國入侵台灣,也會先摧毀各地發電廠;而台灣現行配電網大量仰賴高壓電塔等設施,很容易在戰時成為敵軍攻擊目標。「南電北送」及配電網老舊,不只影響經濟和民生,也可能是另一種「國安危機」。「環保團體」和國民黨、民眾黨聯合擋桃園觀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甚至不惜發動公投阻止,令人懷疑其用心並非「保護藻礁」。

其它如疫情期間中國散布台灣每天焚燒數百具屍體,社會幾近崩潰假訊息;以及統媒和統派政客不斷以疫苗問題責難執政黨,也都是「認知戰」的一部分。

原文出自有光的所在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