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烏開戰第 10 天 規劃人道走廊仍傳砲火聲

圖為烏克蘭鄰近札波羅熱核電廠4日在俄羅斯軍隊砲轟後起火。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StratcomCentreUA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今天進入第 10 天,雙方根據第 2 輪談判達成的協議,規劃 2 條人道走廊。但烏國官方表示,俄軍仍持續砲轟馬立波及沃爾諾瓦哈,阻止人道走廊開放。

●人道走廊仍傳砲轟聲

俄國國防部宣布,自莫斯科時間 5 日上午 10 時(台北時間 5 日下午 3 時)起停火,在烏克蘭城市馬立波( Mariupol )與沃爾諾瓦哈( Volnovakha )開設俄烏第 2 輪談判達成的人道走廊協議,供平民疏散與人道物資通行。

烏克蘭地方首長基里蘭科( Pavlo Kyrylenko )在臉書發文表示,從今天上午 9 時至下午 4 時(台灣時間下午 3 時至晚上 10 時)疏散平民,並說明從馬立波撤離的民眾可搭乘市政巴士,預計有 3 個搭乘點,也可以乘坐個人交通工具;他呼籲所有離開這座城市的司機一起協助疏散平民,讓想撤離的民眾上車。

不過,烏克蘭外交部在臉書發文指控俄羅斯仍轟炸馬立波及沃爾諾瓦哈,阻止人道走廊開放。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導,馬立波副市長奧羅夫( Serhiy Orlov )也指控,俄國軍隊繼續砲轟疏散路線,以致平民無法撒離。

他還指出,烏克蘭政府已與俄國官員討論違反停火協議的情況,目前正在進行協商。

●莫斯科箝制報導空間 各媒體紛紛撤守

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 Roskomnadzor )表示,由於社群平台臉書( Facebook )限制對「今日俄羅斯」( RT )、「俄羅斯新聞社」( RIA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Sputnik )、俄國國防部的「紅星電視」( Zvezda TV )與 gazeta.ru 、 lenta.ru 兩個網站的用戶接觸,俄方以封鎖臉書作為回應。

而在俄羅斯通過一項法案,認定獨立報導是犯罪行為,凡報導關於俄軍「假消息」者,最重可能服刑 15 年後,彭博( Bloomberg )今天為此宣布,所有他們在俄羅斯的記者都先暫停工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同時表示,將停止在俄國播出。

英國廣播公司( BBC )也宣布,暫停旗下記者在俄羅斯的工作,加拿大廣播公司( CBC )則稱將暫停自俄國的報導。

●全球知名業者紛紛表態 暫停在俄業務

製作柏金包的愛馬仕( Hermes )與擁有珠寶品牌卡地亞( Cartier )的歷峰集團( Richemont )率先開高檔精品業者第一槍,計劃暫時關閉俄羅斯門市,並暫停在俄國業務。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 LVMH )、開雲集團( Kering )和香奈兒( Chanel )跟進。

歷峰集團聲明,已於 3 日起暫停在俄羅斯的所有商業活動; LVMH 集團發言人表示,集團從 6 日起將關閉在俄羅斯的 124 家門市,但會持續支付在俄國的 3500 名員工薪水。

西班牙服飾品牌 ZARA 母公司 Inditex 今天宣布暫停在俄羅斯業務,關閉 502 家集團門市與網路商店服務;支付平台 PayPal 也宣布自今天上午起中止在俄國服務。

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宣布,基於「地緣政治演變」,已暫停出貨到俄羅斯。三星電子還宣布捐出 600 萬美元,以「積極支持人道援助工作」及當地難民,其中包括 100 萬美元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和員工自發捐款。

●台灣援助不落人後

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今天指出,賑濟烏克蘭專戶截至 5 日下午 4 時 30 分,已達新台幣 2 億 1419 萬元;其中實體帳戶捐贈 1 億 6500 萬元,線上多元支付平台有 4900 萬元。募款至 4 月 1 日止。

台灣首批援助烏克蘭的 27 噸藥品及醫療器材,4 日已運抵波蘭並交由波蘭戰略儲備署轉運烏克蘭相關單位使用。目前參與協調首都基輔物資補給的前烏克蘭經濟部長庫赫塔( Pavlo Kukhta )感謝台灣協助,並向中央社表示,期待未來與台灣擴大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